美国共拘留1200名抗议“金钱政治”的示威者

28.04.2016

近日,上千名美国民众在首都华盛顿国会山参加抗议示威,要求国会采取行动结束政治腐败并确保选举自由公正。据当地警方透露,在为期8天的抗议活动中,被拘人数累计超过1200人。专家提醒称,该行为会造成更严重的社会不公,并影响国家的民主政体。

示威活动的组织者称,目前他们当中约有1300多人被警方拘留。4月18日,警方在国会大厦东面台阶处逮捕了近300名抗议“金钱政治”的示威者。据悉,当天是此次抗议示威活动的最后一天,在这8天里,上千名来自全美各地的民众聚集在国会大厦前抗议“金钱政治”。

当地警方表示,示威者中绝大部分是因为涉嫌聚众和妨碍公务等“非法示威活动”而被逮捕,执法人员在发出三次警告后才将他们围住。据悉,大部分被逮捕的示威者一般都会在当天晚些时候获释,其中包括4月15日参与此次示威活动的美国知名女演员罗萨丽奥•道森(Rosario Dawson)和前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劳伦斯•莱西格(Lawrence Lessig,昵称Larry)。

在抗议活动中,示威者高喊“金钱出去,人民进来”的口号,抗议利益集团和富人阶层利用财富操纵美国政治,痛斥不利于公平选举的法律,要求国会通过立法保障选票公正,改变日趋严重的“金钱政治”状况。

据悉,美国最高法院于2010年裁定,企业和工会有权无限制地在大选周期向支持且独立于候选人竞选团队的组织“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Super-PAC)”捐款。随后,个人也被允许无限制地向该委员会捐款。在抗议示威活动现场,很多示威者高举抗议此事的标语牌。美国公共利益研究组是260多个支持抗议“金钱政治”的组织之一,来自该研究组的丹•史密斯(Dan Smith)表示:“我们的民主应该是比拼‘大思想’,而非‘大支票’。”

此外,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伯纳德•桑德斯(Bernie Sanders)也对如今美国富豪大亨斥巨资干涉政治程序一事进行批判,并表示:“现在的情况已经很荒唐了,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按理说应独立于候选人运作,但是其筹集的资金以及对美国大选的影响力如今已经超过了候选人自己的竞选委员会。”

美国媒体《纽约时报》在去年10月曾报道称,在美国总统选举候选人所募集到的1.76亿美元资金中,将近一半来自区区158个家庭以及他们所拥有或控股的公司,这种集中程度是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从未出现过的。

普林斯顿大学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经济领域的精英以及代表了经济利益的团体对美国政府的决策有着实质性影响,而普通大众及代表大部分人利益的团体没有或者仅有很小的影响力。

据悉,美国民众担心“金钱政治”所造成的不利影响,而相关专家则警告称,这不仅有损国家的民主体制,还会加剧社会不公的现象。

 

Deutsche Version:

Nach Protesten gegen Großkapital in Politik über 1200 Demonstranten verhaftet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美国,抗议,金钱政治,示威者,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