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以美籍华人女性命名教学楼

24.06.2016

美国当地时间6月6日,哈佛大学商学院举办了“赵朱木兰中心”剪彩揭幕仪式。在哈佛大学380年的历史中,这座新教学楼是校园内第一座以美籍华裔同时也是以女性命名的建筑。

“赵朱木兰中心”由赵锡成家族基金会在2012年捐助4000万美元建成,并以赵锡成已故妻子赵朱木兰命名,由此肯定她在一生中对教育事业和女性崛起所做出的贡献。

哈佛大学校长德鲁•福斯特(Drew Faust)在这场盛大的奠基仪式上致辞:“我们聚集在此,是为了向一位懂得教育重要性的女性表示敬意。同时,我们也要祝贺一个通过这位女性及其家人的努力而取得成功的家族。”当天,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明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以及马萨诸塞州州长查理•贝克(Charlie Baker)等贵宾也参加了这场仪式。

赵朱木兰中心大楼共三层,占地达9万平方英尺(约8300平方米),为前来哈佛大学商学院进修的企业高管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场所,楼内设有大型多功能厅、教室以及餐饮区域,所有前来进修、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同学都可以使用这些设施。

“赵朱木兰中心”是哈佛大学首座以女性命名的建筑。启用仪式结束后,这栋教学楼便成为哈佛大学继“蔡斯大楼”、“彭博中心”以及“贝克图书馆”等多栋以捐赠者命名的建筑之一。

来自纽约的航运企业家、慈善家赵锡成先生如今已经年近90,他与5个女儿顶着初夏的炎炎烈日出席了这场在室外举行的仪式。长女赵小兰于2001年至2009年出任美国第24任劳工部部长,是美国历史上首位进入内阁的华裔,同时也是第一位亚裔女性。

赵小兰女士透露:“当年我父母来到美国,他们之所以能够生存下来并让这个家庭兴旺发达的核心因素是他们对教育的重视,这也是为什么父母热衷于将慈善事业的重心放在为他人创造受教育的渠道上。”

赵氏家族与哈佛大学的渊源颇深,因为他家六位女儿中有四位毕业于哈佛大学商学院,其中就包括长女赵小兰。

哈佛大学商学院院长尼廷•罗利亚(Nitin Nohria)在致辞中说道:“四位曾就读于哈佛大学商学院的女儿向母亲赵朱木兰致敬。在这意义非凡的时刻,我们还要纪念首位女性就读哈佛两年制工商管理课程50周年。”

除了“赵朱木兰中心”之外,赵氏家族还捐赠了500万美元作为专门资助华裔学生的奖学金。

赵锡成在早期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曾表示,他希望通过设立这一奖学金鼓励优秀的中国学生到哈佛大学深造,将来为中美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据赵氏家族透露,从吉米•卡特(Jimmy Carter)到贝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目前美国五位尚在人世的总统均为“赵朱木兰中心”揭幕仪式发来贺信。

 

Deutsche Version:

Harvard benennt Institut nach chinesischstämmiger Amerikanerin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哈佛大学,美籍华人,教学楼,赵朱木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