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突然明白了 金牌其实不那么重要

23.08.2016

中国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会第一天的比赛中并没有取得金牌,然而,《中国青年报》的一篇社论表示,中国的观众们已经似乎不太注重中国队是否夺得金牌了,他们更看中的是体育运动的本身。

在本届奥运会首日,观众期望前奥运会冠军杜丽在女子10米气步枪的比赛中为中国队赢得冠军,但她和另一名奥运冠军易思玲双双被美国的19岁小将弗吉尼亚•思拉舍击败。尽管如此,很多中国观众还是表示支持杜丽,并且对她目前所取得的成功表示称赞。《中国青年报》称,此前舆论对那些能够为中国夺得首金的运动员过度关注,这种“唯金牌论”曾让一些观众感到难过。

在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杨进行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前,中央电视台曾发表了一篇题为“我们期待首金”的报道,然而孙杨在决赛中以0.13秒的劣势输给了来自澳大利亚的马克・霍顿。此后,25岁的张梦雪终于在女子10米气手枪的比赛中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了第一枚金牌。当被问到获得首金的感受时,张梦雪笑着回答,她感到很惊讶,并不知道自己为中国拿下了首金,但对于她来说这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在社交媒体中,中国网友对那些失利的健儿们表示了宽容和尊重。在孙杨“仅获”银牌之后,一名网友写道:“他已经尽力了,在游泳比赛中获得一块金牌真的那么重要么?”这与过去人们对国际体育竞赛的看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此前,跨栏名将刘翔的成功曾被大家习惯性地看作是国家的骄傲,但偶尔也会有一些质疑的声音,这也表明了一定的种族主义倾向。人们对刘翔的期望如此之高,以至于刘翔的母亲向网友呼吁:“如果刘翔某一天不再如此优秀,请原谅他。”

一直以来,比赛和竞争都是体育运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努力取得最终的胜利也是自然而然的。但是,越来越多的中国观众认为运动员也是人。对此,同样是体育迷的著名社会学家郑也夫表示,观众们总是喜欢追求具有竞争性的比赛,然而当一个国家政府为了赢得金牌而投入大量资金时,体育与比赛就会成为一个问题。郑也夫还补充道,奥运会并不是各个国家用来展示国力的活动。一个国家的排水系统能否在下大雨时发挥作用其实更能体现其国力。

 

Deutsche Version:

Mehr Chinesen glauben, dass Olympisches Gold nicht so wichtig ist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中国代表团,里约奥运会,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