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旅行品牌升级为"飞猪" 或招穆斯林不满

17.11.2016

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在周二宣布,已将公司旗下的旅游品牌更名,以此来扩大其主要客户群体——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阵营。

阿里巴巴集团上周宣布,计划将其旗下旅游网站进行升级,并将其名字由Alitrip.com改为Fliggy.com。该品牌新的中文名为“飞猪”,意味“会飞的猪”。此外,阿里巴巴还推出了一个类似猪的卡通形象作为新的品牌Logo。

阿里巴巴官方称,“升级更名的主要目的在于吸引占到其客户总数80%的年轻一代消费者群体。”

飞猪旅行首席执行官李少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飞猪旅行80%的用户都是85后,公司的目标也是在今后主要为这个群体提供服务。《每日经济新闻》的一篇相关报道称,新的品牌名称更加通俗,也更容易记忆。

然而,阿里巴巴的这个决定却在网络上,尤其是在穆斯林中引起了激烈的讨论。对于穆斯林来说, 猪是一种肮脏的动物。

本周五,来自长沙食品产业的维吾尔族企业家阿迪力・买买提吐热在新浪微博上表示,他一直以来都支持阿里旅行,因为阿里解决了少数民族人士买票难的问题。但阿里旅行更名为飞猪后,他只能卸载这个软件。他解释称,“猪”是所有穆斯林都忌讳的一个话题,阿里巴巴在更名之前应该对此有所了解。此外,阿迪力还认为,其他的穆斯林也会和他一样做出这样的选择。

已退休的上海著名民族学家彭高成表示,阿迪力・买买提吐热的观点是可以理解的。他在接受澎湃新闻英文版第六声(Sixth Tone)采访时讲道:“我认为,如果新的品牌名称会对穆斯林人民造成伤害,那么阿里巴巴应该在做出更名决定时更加谨慎。”

对此,阿里巴巴在一则声明中表示:“我们支持品牌的多样性,也尊重所有信仰和宗教。此次更名旨在反应消费者追求梦想,安心享受生活的愿望。”

一位名为“韩冬艳(音译)”的用户在新浪微博中写道:“阿里巴巴有权更改其品牌名称,仅仅因为一个商标就对其进行抵制的行为是不得当的。”

此后,买买提吐热也为自己在阿里更名一事中的“不当言论”表示道歉。

另一名网友写道:“飞猪只是一个名字,其实并没有任何意义。仅仅因为更改名字就对一个品牌进行抵制是愚蠢的行为。”

 

Deutsche Version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阿里旅行品牌,飞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