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历史学家呼吁建立档案库

25.11.2016

11月12日,一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离开人世。如此一来,登记在册的大屠杀幸存者仅剩109人。

陈宝珠老人去世时享年89岁。去世前,老人提供了日本侵略者大屠杀罪行的证词。据她讲述,日军绑架并强奸了大量中国女性,其中包括她的大嫂。

除了陈宝珠老人,还有两位幸存者于本月初离世。94岁的幸存者任静萍和90岁的李钟分别于11月10日和11月7日去世。由于糟糕的健康状况,李钟生前没能提供证词。

诸多幸存者的离世引发中国历史学家的担忧。他们指出,未来的证词收集工作将更加困难。据南加州大学(USC)纳粹大屠杀基金会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目前收集了大约4000多条证词。南加州大学纳粹大屠杀基金会是一个非营利性机构,致力于收集大屠杀及其他种族灭绝幸存者及见证者的音视频采访资料。

这些证据主要以文字形式记录,也有少部分以音频形式进行存档。为了留存访谈录音,纪念馆于十月份启动了收集资料项目。目的在于收集50名左右尚能清晰记忆大屠杀的幸存者的口头记录和视频资料。南京大屠杀开始于1937年12月13日,导致超过30万中国公民丧生,其中包括手无寸铁的平民和非武装士兵。其中,也有大量关于强奸、抢劫和纵火的报道。

 

Deutsche Version:

Massaker von Nanjing: Historiker drängen auf Quellensicherung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南京大屠杀,历史学家,档案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