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或加征10%消费税 目的是合理引导消费

02.12.2016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国可能将会对价值为120万元(约合174000美元)及以上的豪车征收消费税。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国可能将会对价值为120万元(约合174000美元)及以上的豪车征收消费税。此外,一消息人士在该报之前也透露,中国将会对这类豪车加征10%的消费税,以此来对消费市场进行调整。中华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平行进口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双良表示,目前政府几个相关部门正在就推进此事开展工作,但豪车的具体起征标准和调整税率还不清楚。

为了合理引导消费,中国从1994年开始对包括汽车在内的一些特定的消费品征收税费,纳税人为生产商、进口商和零售商,征收税额依据消费品而定,并包括在最终销售价格之内。目前的政策规定,依据汽车气缸容量的不同,汽车生产商要承担1%到40%的税费。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表示,将征收环节由生产、进口环节改为零售批发环节将是中国未来征税的一大趋势。而对于豪车所进行的双重征税,即同一辆车既向生产者也向销售者征税,则还需展开进一步的讨论。此外,胡怡建还补充道,豪车加税也可能传递一个信号,即国家是否会在今后对其他的奢侈品也实行类似的税收政策。

刘双良认为,这项政策的实施将不会在消费者中引起汽车的抢购潮,因为目前消费者在选择购买豪车时已经表现得足够理智。同时,大多数的汽车购买者将不会受到这项政策的影响,因为多数中等档次的进口汽车售价都没有超过100万元。

 

Deutsche Version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豪车, 消费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