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首次发布《2016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

22.01.2017

12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发布《2016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学生学历越高,创业意向越低,非重点高校大学生有着更强烈的创业意愿,或许因为中国高学历者的创业机会成本相对较高。

报告基于一项对全国31个省(区、市)1767所高校43万多名在校或刚毕业大学生的问卷调查。89.2%的受访者曾考虑过创业,18.2%的受访者有强烈的创业意向。七成以上受访者创业动机出于自我价值实现需要。

对于大学生创业者而言,餐饮、农业、IT、运输、教育、文化等行业成为主要领域。其中,13.8%的创业者选择在住宿和餐饮业进行创业,13.7%的创业者在农林牧渔业创业。九成左右的大学生认为高校创业教育对于创业有一定帮助。他们认为学校创业鼓励政策值得肯定。

报告还指出,艺术学、农学和工学等应用型专业的学生创业意向也较强,而历史学和理学等基础学科的学生创业意向相对较低。

报告显示,现阶段的大学生创业实践最大阻碍是资金不足和缺乏经验,四成的创业者主要利用来自银行、投资机构、政府和学校等外部资金。

 

Deutsche Version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中国人民大学,大学生创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