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青年占比高

10.02.2017

近年来,中国经历了所谓“空巢青年”数量增加的现象。“空巢青年”指独自一人居住的年轻人,有关专家认为,这个现象将会成为社会公众共同担忧的问题。

剧新华社报道,国家统计局有关数据表明,2015年中国12.5%的家庭中只有一人居住,而2008年该项数据仅为8.3%。在这些“空巢人口”中,独居的年轻人数量特别多,而“空巢”一词最初主要是指那些由于子女长大后离开家庭而独居的老人。

一个关于“空巢青年”现象的报告指出,“空巢青年”往往觉得自己比其他同龄人更孤独,而他们的个人生活总是被局限在自己的住所内。为了节省租房支出,他们通常居住在离工作地点很远的地方,因此,这些年轻人在往返于工作地和住所之间花费很多时间,而在晚上已经是筋疲力尽。

尽管如此,由于被更多的机会所吸引,这类年轻人仍然更倾向于居住在大城市。此外,“空巢青年”们还更愿意把钱花在美食、高档衣服和数码产品上。百度外卖和挖财网共同完成的一个报告显示,大约21%的“空巢青年”没有存款或者还身负少量债务。

四川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客座讲师王英梅向新华社表示,“空巢”现象是城镇之间社会与经济发展不平衡所导致的结果,同时也是中国不断进行的城市化进程所带来的自然结果。

然而,相关专家警示,“空巢青年”数量的增加将会带来一些社会问题,而这些问题将会对人们的心理状态以及对结婚的愿望造成影响。一些专家建议,年轻人应该多去参加一些社会活动。

 

Deutsche Version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空巢青年,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