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将中医针灸定义为“伪科学”遭网友炮轰

10.02.2017

近日有不少中医对免费线上百科全书网站维基百科进行指责,认为其将中医针灸定义为“伪科学”、将针灸的疗效定义为伪药效应的行为是不负责任的。

维基百科英文网站显示,针灸以及中医并非基于广泛被认可的科学知识,都属于“伪科学”。

对此,世界中医药学联合会副主席李振吉表示,“中医针灸的疗效已经得到了历史的证明,并且仍然在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得到广泛的应用。将这种医疗技术列为伪科学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李振吉还补充道,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表明,针灸技术目前已经在除了中国以外的103个国家得到应用,而且其中有18个国家将其纳入了医疗保险的范围内,这已经足以证明针灸的效果。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Margaret Chen)曾呼吁中国政府促进针灸以及中医在全球的发展。她在去年11月参观位于上海的中华医学会医史博物馆时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维基百科网站的内容主要基于用户所提供的信息而来,对此,李振吉要求该网站立即对其关于针灸的文章进行修改。

此外,中医的支持者们还向维基百科网站的运营方维基基金会发出了请愿书,但该基金会的一名发言人向北京《法制晚报》表示,维基百科的内容面向用户,并由用户进行编辑,基金会将会密切关注此事的进展,但自身不能对网站的内容进行任何改变。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针灸科主治医师刘乃刚表示,维基百科中的内容不会改变人们对针灸的看法,尤其是在中国。他介绍,目前每天来请他扎针的患者人数将近30名。

 

Deutsche Version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维基百科,中医针灸,伪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