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常州文化周——“艺术是沟通心灵的最好方式”

27.02.2017

    悠的江南竹,幽咽婉转的锡剧名段,剪作精细、情趣盎然的刻纸,还有媲美油画精致细雅的乱针绣作品……凡是224日到226日来到柏林中国文化中心的民众,都可以欣赏到来自中国江南文化名城常州的110多幅有地方特色的美术、书法、刻纸、刺绣、摄影等传统艺术作品以及艺术家的现场展示。

    现年61岁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坛刻纸大师杨兆群带来了一幅高2.008米,长29米的刻纸作品《从雅典到北京》,吸引了无数观众近距离欣赏。如此轻薄又尺幅巨大的刻纸竟然没有一丝瑕疵断裂。当他们得知,这幅作品是5位民间刻纸艺术家耗时4年完成共同完成时,更是竖起了大拇指,赞叹道:“ 太不可思议了!

    乱针绣大师孙燕云的现场创作也吸引了很多中德观众驻足观赏。当他们看到,这些远观如油画般生动立体的作品细看下竟是由貌似粗糙随意,实则粗细浓淡有致的丝线组成,也是直呼不可思议。再看到孙大师将一根仅有头发丝粗细的丝线瞬间分拨成48根的时候,更是惊讶得说不出话来。

   一位对中国文化十分喜爱,且多次去过中国的退休德国老教师在参观完之后,用了一句很地道的中国话来总结她的感受:“中国传统艺术的精妙只可意会不可言表。”

   艺术的交流最终是为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在24日晚文化周的开幕仪式上,来自常州的企业家唐赛先生和刻纸大师杨兆群还分别向慈善机构“柏林文化生活”捐赠了1000欧元和一幅体现中德友谊的刻纸作品《德意志印象》。该机构长期致力于为贫困人群和老人募集各种文化艺术活动入场券。其负责人安格拉-麦恩堡女士对于这份来自常州的支持十分感动,她说:“文化艺术是沟通人们心灵的最好方式,希望中德民众能够通过更多更深入地文化交流了解对方。”

德文版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柏林,常州,文化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