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扫墓被批流于形式

10.04.2017

最近,中国东部城市南京的一家大型公墓为不能亲自前往拜祭逝者的亲朋提供代客扫墓服务,并且通过微信等社交平台进行直播。这引起了公众各种不同的反响,其中批评声居多。

据悉,南京雨花台公墓位于南京市石头山上,占地面积20公顷,不少社会名流葬于这片墓地。据悉,目前人们能够通过微信账号来申请代客扫墓服务,申请成功后客户会得到一个密码,通过输入密码可以在特定的时间观看该公墓代客扫墓的直播。

今年的清明节在4月4日,人们在这一天会向先祖祈祷,祭扫坟墓,并且祭献食物、茶、酒、筷子或者香。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代客祭祖的行为淡化了清明节的节日气氛,此外,朱巍还提醒,在申请代客扫墓服务时可能会导致个人信息泄露。

在中国的电商市场上,找到一个能代替客户出席各种纪念活动的“代理”是很容易的,而这些代理的服务起始价格为150元(约20欧元),同时包含照片和视频录制服务。然而很多人认为,这种类型的代理服务太过流于形式。对此,一位60多岁的大爷表示,扫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关乎伦理道德,因此找人代理是不能完成这种责任的。八零后的李女士表示自己不能理解这种形式的服务,扫墓是一种非常私人的行为,这种代客扫墓的服务完全只是一种形式。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直播,扫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