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者赋予聊天机器人“喜怒哀乐”

02.06.2017

在网络聊天中,你如何分辨对方是真人还是机器人呢?机器人尝试模仿人类惯用语,大多数时候很容易让人察觉。这说明研发“拟人化”的聊天机器是何其困难。

不过,中国研究者最近在该目标上取得了进步:给聊天机器人开发了快乐、伤感、愤怒、厌烦、好感五种情绪。机器人根据人的不同心情来进行反应。

来自清华大学的项目负责人黄民烈教授将系统称为“情绪聊天机器”(ECM)。在展示设备时,他输入对情人节的评论。机器人心情愉快时就会回答:“情人节快乐!”;而生气时则回答:“这是赤裸裸的炫耀啊!”

黄教授指出,这套系统只是初步的探索。“目前只是文字的交流,尚缺乏声音及面部表情。“不过,科学家们对模拟人类情感的研究进展迅速。”在模仿人类情感方面,科学家取得了迅速的突破。

“情绪聊天机器”如何运行?该研究小组创建了一个算法来对情绪进行分类,用以辨别社交媒体网站上大量帖子的情绪。机器人的心情受到过去一周人们在网上言论的影响,这使得该机器更“拟人化”地进行反应。

 

Deutsche Version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中国研究者,喜怒哀乐,聊天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