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疫情,当地华人到底怎么看?

06.04.2020

随着中国境内多数城市新增病例“清零”, 2020年初中国经历的这一场“抗疫”斗争眼看就要告捷。但与此同时,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却不容乐观。


面对疫情,德国政府和民众的态度也成为不少留德华人热议的话题。德国人是不是过于“心大”?德国政府的抗疫措施是否得当?我们采访了几位在德国生活的中国人,他们讲述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所见所想。


疫情下的德国人


柏林工大留学生厉志辉说,德国民众对于新冠病毒似乎不太在意。很多人都对自己的体质很有信心,觉得自己不会得病,“感觉他们甚至有点跃跃欲试,想跟病毒较量一下。”


厉志辉认为,大部分西欧人都很喜欢社交,这也是导致疫情一直控制不住的重要原因。


当然也有一些德国人比较警惕,但厉志辉说:“德国人主要防范的对象还是亚洲人,怕亚洲人传染给他们,但其实现在主要是欧洲内部传播”。同时,厉志辉看到德国的华人团体都比较谨慎,很多门店都关了,可能是怕被“心大”的欧洲人传染。“我一个口罩都没有,所以基本不出门”,厉志辉说。


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兼职教授王大为表示,德国民众对新冠病毒略有警惕,但不够重视。德国人之间见面的握手、贴面礼等都没有了,但是很多大型活动还没有取消。


海德堡大学在读博士生Eli和她的丈夫都是留德华人,她谈到德国一些机构和企业已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Eli的丈夫就职于耶拿的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简称马普所)。海德堡大学和马普所都发邮件通知了新冠疫情相关信息和注意事项。马普所取消了员工大会和去往风险地区的公务出差,并要求从风险地区返回的员工在家自我隔离14天。


但员工们还是比较淡定的。“据我先生讲,中午食堂吃饭的人很多,和往常无异,所以他现在都是带饭自己在办公室吃”,Eli说。另外,为了以防万一,她还囤了一些罐头。


生活在法兰克福的私企工商业主李哲楠也亲历了德国企业的改变。他最近参加了一个论坛活动,主办方更换了较大、通风较好的会议室,与会来宾必须登记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一些企业家对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表示担忧。


对于德国民众的淡定,李哲楠认为,大部分人的“心大”是基于科学分析和理性判断所表现出的冷静。“大家普遍认为过度恐慌没有意义,重要的是做好日常防护并遵循官方给出的建议。”


口罩的困境


几位受访者都提到了“口罩”这个备受热议的话题。一方面,德国政府和专家一直在宣传普通人戴口罩没有用,民众出行也基本都不带口罩;但另一方面德国口罩供不应求,亚马逊上口罩价格飞涨,医院口罩也出现短缺,德国还颁布了"禁止医疗防护用品跨国转运"的管理条例。


生活在德国马格德堡(Magdburg)的贾少博是一位神经药理学研究人员,他表示:“公交车上除了我,的确没人戴口罩,不管人多人少。路上的德国人看见戴口罩的我还算平静,只碰见一个人感觉看我的眼神有点怪怪的。”


1  2  >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德国,疫情,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