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 Hua, zweifache Mutter: Das Glücksgefühl spült alle Sorgen fort Exklusiv

28.02.2017
 

 

二孩妈妈晓华:幸福感淹没了一切烦恼

       2014年,对于31岁的晓华来说是特别的一年。这一年,她和丈夫迎来了他们的第二个孩子。全家人都为这个新生命的到来感到无比高兴。

       随着实施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越来越多像晓华这样的中国家庭选择了步入“二孩时代”。当三口小家迎来新的家庭成员,他们的生活将面临怎样的幸福与烦恼呢?晓华向记者讲述了这几年来她最真实的心路历程——

       坚定与顾虑并存

       晓华和丈夫都是独生子女,对于独生子女成长过程中的孤独感深有体会。因此,生育二孩对他们而言,更像是一种坚定的选择。晓华说:“我们很坚定地想要两个孩子,而且希望他们之间的年龄差距不要太大。对于性别方面,我们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就是觉得两个孩子好,相互是个伴”。晓华夫妇的决定也得到了家里老人的支持,他们表示,在第二个孩子出生后,他们仍然会全力帮忙照顾。

       尽管如此,晓华夫妇在孩子的养育问题上仍存有一些顾虑。那时,晓华的女儿已经三岁多,平时一直由家里的老人帮忙照顾。晓华夫妇一直担心,二孩的到来会进一步加重老人的负担。“所幸的是,目前看来一切还都很好,我们也会找机会带老人出去旅游放松一下。”

       绕不开的“大孩”

       对于所有二孩家庭而言,“大孩的情绪”似乎是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晓华夫妇为了照顾女儿的情绪,在怀孕期间就一直向她灌输有了弟弟的好处,而且,“当时确实心里觉得对不住老大,所以只要女儿提的要求不算过分,我们一般都尽量满足。”在这种情况下,晓华的女儿似乎也愉快地接受了即将有个弟弟的现实。而在弟弟出生以后,她也一直很细心地加以照顾。

       “但是,随着儿子慢慢长大,现在姐弟俩不可避免地开始出现相互争抢、打闹的情况,但这可能也是两个孩子共同成长必经的一个阶段吧。”晓华在谈到姐弟倆的相处时,笑着说道。

       幸福感淹没了一切烦恼

       目前,晓华仍然坚持在职场打拼。繁重的工作让这位职场妈妈不得不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的事业上,而照顾孩子生活起居的任务则更多是由孩子的爸爸或者姥姥来完成。对此,晓华不无遗憾地表示:“我很惭愧,作为妈妈,有时候我真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来陪孩子。但既然选择上班,那也没有办法”“我只能尽量抽时间陪伴孩子,下班后、周末的时间基本都用来陪着他们。现在,朋友的聚会也是越来越少了。虽然也曾想过放弃工作,但是家人的支持和鼓励,让我还是坚持了下来。”

       虽然很辛苦,但晓华并不后悔选择了生育二孩。她说:“不管多么辛苦,看到孩子们在我身边快乐成长、一起玩耍,那种幸福感会淹没一切不快。所以,我不后悔生二孩”“对我来说,孩子们带给我的是无穷的信心和动力。陪着他们,我也在一起成长。”

       对于正在犹豫生二孩的年轻父母,晓华建议说:“确实,在养育两个孩子的过程中,你所付出的精力绝对不止双倍。所以,打算要二孩的朋友们,一定要先和家人沟通好,获得他们的支持,不然后续产生的矛盾会很多。”

 

Schlagworte: Zwei-Kind, Familie

      1   2   3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Ihr Kommentar

Beitrag
Ihr Name
Anonym
Kommenta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