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sch gebackene Post-90er Mutter: Ein Kind ist gerade richtig, zwei Kinder sind eine schwere Aufgabe Exklusiv

28.02.2017
 

 90后新手妈妈:一孩刚刚好 二孩负担重      

       中国网2月23日讯(记者 王文晔) 2月21日,江苏淮安,在银行上班的90后姑娘小颜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利落地收拾好东西走出单位,骑上电动车风风火火地往家赶。自从去年6月小颜的女儿小糯米出生以来,家和单位两点一线的往返,几乎成为她全部的生活。

       小颜和丈夫都是90后。作为新手父母,小两口表示除了刚开始的激动和手忙脚乱,现在更多是共同陪伴女儿成长的幸福。“再过两周左右小糯米就九个月了,时间过得真快啊!回想她刚出生时是那么软那么小,如今都已经能咿咿呀呀地叫爸爸妈妈了。孩子每天都在长大,每天都会带给我们各种各样的惊喜。”小颜一边整理宝宝的换洗衣服一边和记者说道。

       小颜在小糯米四个多月大的时候结束了产假,回归工作岗位。小颜向记者表示,起初每天早上与宝宝分开去上班,刚出家门就开始惦记她,很希望能时时刻刻陪在孩子身边。“我和孩子爸爸都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白天通常是孩子奶奶帮忙照看,我一下班就赶回家接替她。说实话,白天上班晚上带孩子确实比较累,工作以外的其他时间都被孩子占据,几乎没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果不积极调节心态,确实很容易有产后抑郁的风险。但好在我有婆婆和老公帮着分担,目前基本能兼顾生活工作。”

       继“单独二孩”政策后,2016年元旦,我国“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结束了我国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如今二孩政策落地已有一年多,据2016年底全国妇联的调查报告显示,全国有53.3%的一孩家庭没有生育二孩的意愿。在发达省市地区,高学历的受访者中有60%以上的家庭不愿意生育二孩。该调查发现,教育、医疗、卫生、生活环境等四项公共服务资源状况,是影响生育二孩的重要因素。

       当被问及是否想再生一个孩子时,小颜笑着摇摇头:“目前养育小糯米一个宝宝,每个月的家庭开销就比原先上涨了不少。从短期来说,婴儿奶粉、尿不湿等吃穿用方面的支出,一个月就在两千元左右,还不包含其他的额外支出。另一方面,从长期来看,大到学区房,小到补习班、兴趣班,未来在孩子身上的花费将不断增加。虽然宝宝现在还小,但这些都需要从现在就开始规划。“

       “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对职业女性平衡工作和家庭关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关机构对北京和上海的托幼状况进行调研后发现,母亲比父亲更容易面临育儿与工作的冲突。当被问及“谁不愿意生”时,在304份问卷中有158个家庭的妻子不愿意生,占总数的51.97%;有101个家庭的丈夫不愿意生,占总数的33.22%。

       小颜向记者坦言,除了经济压力,促使她决定不要二孩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两个孩子将使家庭和工作的兼顾变得更难。“观念上我们家完全没有‘重男轻女’一说。只要女儿健康成长,在我们的教育下能成为一个快乐正直的姑娘,我就觉得满足了。作为母亲,孩子的降临让我体会到无法替代的感动和幸福,可生二胎不仅仅只是再多付出一倍的成本,夫妻之间、家庭和工作之间、两个孩子之间等等需要兼顾平衡的方面很多。我不希望为了生孩子而放弃自己的生活,我宁愿在能力范围内为小糯米创造一个轻松宽裕的生活环境。“

       “那将来你会不会后悔只要了一个孩子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小颜温柔而坚定地表示:“我不会后悔。想想以后宝宝长大成人,有自己的幸福生活,我们三口之家会是她最坚强的后盾,最温暖的港湾。我们不要求小糯米负担我们的养老,只要她自己过得开心幸福就好,而将来我会和她的父亲好好享受退休后的美好时光。“

Schlagworte: Ein-Kind-Politik,Post-90er-Generation ,Tochter,Eltern

      1   2   3   4   5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Ihr Kommentar

Beitrag
Ihr Name
Anonym
Kommenta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