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租宝”非法集资500多亿元 21名涉案人员被逮捕

05.02.2016

新华社于1月30日发布消息称,网络融资平台“e租宝”涉嫌非法集资500多亿元人民币(约为76亿美元),受害人波及全国90多万名投资者。

据悉,“e租宝”平台由安徽钰诚集团创立并于2014年7月正式上线。2015年底,多地公安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发现“e租宝”经营存在异常,随即对其展开调查。

1月14日,“e租宝”平台实际控制人、钰诚集团董事会执行局主席丁宁以及其他20名涉案人员被警方逮捕归案。

警方经过调查后发现,自2015年12月5日起,钰诚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的可支配流动资金持续紧张,资金链随时面临断裂危险,无法维持业务的正常运营。此外,钰诚集团已经开始转移资金、销毁证据,而且数名高管有潜逃迹象。

事发后,钰诚国际控股集团前总裁张敏承认:“‘e租宝’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庞氏骗局。” “e租宝”对外宣称,其经营模式是由集团下属的融资租赁公司与项目公司签订协议,然后在“e租宝”平台上以债权转让的形式发标融资。待资金筹集完毕后,项目公司向租赁公司支付租金,租赁公司则向投资人支付收益和本金。

据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风险控制部总监雍磊透露,“e租宝”上超过95%的项目都是假的。从一开始这就是一场“空手套白狼”的非法集资骗局,“e租宝”宣称的融资租赁项目根本名不副实。

许多投资者表示,他们都是听信了“e租宝”平台“高收益低风险”的承诺才上当受骗。据了解,“e租宝”共推出过6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9%到14.6%之间,远高于一般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另外,警方在调查过程中还发现,钰诚集团将筹集的大部分资金用于个人挥霍、维持公司的巨额运行成本、投资不良债权以及广告炒作等。

经警方初步查明,丁宁赠与他人的现金、房产、车辆以及奢侈品的总价值高达10余亿元。

除此之外,大部分筹集的资金还用于支付员工薪资,尤其是高管人员的高昂薪资。据张敏交代,整个集团拿着百万级年薪的高管多达80人左右,钰诚集团仅在2015年11月需发给员工的工资就有8亿元人民币。

2014年以来,钰诚集团先后花费上亿元投放大量广告进行宣传。为了给公众留下“财大气粗”的印象,公司还斥巨资给丁宁的秘书们置办奢侈品牌的制服和首饰。

调查人员表示,目前有关部门正全力以赴进行调查取证、追赃、甄别涉案资产等工作,以最大限度地挽回投资人的损失。受害人应主动报案,并在相关登记平台及时登记个人信息。

 

Deutsche Version:

21 Verhaftungen: Ezubao prellt Anleger angeblich um 7,6 Mrd. US-Dollar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e租宝,非法集资,涉案人员,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