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一笑事件涉嫌营销炒作:“猎取善良”透支社会信用必须被叫停

09.12.2016

近日,一位父亲发布的几篇文章博得了公众的同情,数以万计的读者对这些文章进行了转发,而其女儿罗一笑也成为了微信朋友圈中的最热词汇。罗父每天在朋友圈中推送文章向公众求助,以此来募集捐款为女儿治疗白血病,目前已经通过这种方法得到了200万元的捐款,而其中有50万元是一家公司承诺的“援助”。

年仅5岁的罗一笑来自中国南部省份广东省深圳市,今年9月份,她被确诊为白血病。罗一笑的父亲罗尔首先开始每天在自己的个人微信号中记录女儿病情好转的情况,以此来募集捐款。截止9月21日,他已经通过这种方法募集到善款32000元,而他的文章也被转发了几千次。

11月初,罗一笑的病情开始恶化,为了增加其文章的转发量,募集更多捐款,罗尔在微信朋友圈中开通了更多的捐款功能。同时,罗尔还向朋友刘侠风求助,希望他通过自己旗下的“小铜人营销公司”对文章进行转发。罗刘二人经过协商最后决定,小铜人公司在其公众号上推送罗尔的文章,读者每转发一次,小铜人公司为罗一笑捐款一元钱。

“如果您转发该文章,我公司将会捐出一元来帮助罗尔一家”,截至11月30号,该消息以及各种类似的消息在整个朋友圈被疯传,数以百万计的读者转发了罗尔的文章,并且呼吁其他读者参与转发。

然而,在人们疯狂转发该文章的同时,也有一些爆料者揭发罗尔,声称罗尔在深圳有3套房,因此女儿的治疗费用应该不会对其造成经济负担。此外,有关媒体爆料称,罗尔还通过微信中的“打赏”功能每天从读者那里最少获取5万元的捐款,而5万元也是微信打赏功能中的每日打赏金额上限。

截至目前为止,这笔数额如此之大的捐款还没有得到任何政府机关或公共组织的批准。

同时,罗尔一家以及小铜人公司这从数天之久的朋友圈文章转发中获益多少,又有多少捐款确实用于罗一笑的治疗中,目前还不清楚。此外,由于白血病在国家医疗保险的报销范围内,因此治疗费具体报销了多少也是未知数。

罗尔在11月30日最后一篇文章中写到,他募集到的捐款已经足以支付女儿罗一笑每天几千块钱的医疗费用了。

 

Deutsche Version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罗一笑,朋友圈,罗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