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德定都波恩始末

29.12.2017

在众多德国城市中,波恩算是名气不小的一个。且看百度百科对波恩的介绍:“曾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首都,至今仍是德国重要的政治中心。”这句简介大概会让你对前西德首都有很多期许。但当你第一次来到这座联邦城市(Bundesstadt)时,难免要大跌眼镜。

 

波恩的主火车站小得让人难以置信:总共6条铁轨,3个站台。因为轨道狭小,甚至没有一辆城际快车ICE(类似于中国的动车)经过波恩。但凡要坐快车,你得先到科隆,然后换乘。波恩也没有机场,与科隆共用的科隆/波恩机场距市区30余公里,搭乘轻轨需要49分钟。并且机场本身也不是大型国际机场,航线大多是中短途,主要飞往欧洲其它城市和地中海沿岸的度假地。主火车站旁的老城(Altstadt)也小得可怜,从波恩大学到贝多芬故居,从大教堂到市政厅,步行十来分钟就能达到。总而言之,波恩给人第一印象是:首都居然能这么小?!

 

波恩怎么会被选作西德政府的首府呢?让我们把视线拉回1949年。1945年5月8日,纳粹德国宣告无条件投降后,德国被盟军军事占领,分为四个占领区,分别由美、苏、英、法四国管制。1946年到1947年间美英法和苏联关系发生破裂。1949年5月23日由美、英、法占领区合并成立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即“西德”,同年10月7日苏联占领区则成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即“东德”。处于苏联势力范围内的柏林显然无法再担负“全德”首都的职责,西德迫切需要一个新的首都。

 

选都伊始,几乎每一个德国中型城市都进入了考虑范围:从教权和皇权的结合地班贝格,到南部的慕尼黑,乃至西北部的奥尔登堡、中部的威斯巴登、东北部的布伦瑞克都有人提名。当然也有政治家提出:“我们根本不应该重新选都,应该在苏联占领区的边境上建立临时政府,表明我们的决心和对抗。”

 

经过一番角逐之后,只剩下三个有力的竞选者:卡塞尔、法兰克福和波恩。1949年1月27日,西德成立了选都委员会,专门调研和评估三座城市的资质。首先出局的是卡塞尔。虽然在地理上卡塞尔处于德国的中心,能够很好的连接东西南北地区。但卡塞尔在战争中破坏严重,可居住的房屋所剩无几,完全无法提供政府的办公地点。更重要的是,卡塞尔背后缺乏强大的政治游说团体。

 

相比“上面没人”的卡塞尔,法兰克福和波恩的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作为德国战后最大的两个党派社民党(SPD)和基民盟(CDU)的大本营,两座城市的竞争背后更是两大政党的角力。

 

社民党提出的理由似乎充分地让人无法辩驳:首先,法兰克福拥有悠久的宪政传统。作为法兰克福国民议会所在地,早在1848年法兰克福就在圣保罗教堂写下德意志史上第一部民主宪法,史称“保罗教堂宪法”;其次,法兰克福是一座以产业工人为代表、有着活跃政治气氛的城市;另外,相比小家碧玉的波恩,法兰克福的基础设施相对完善,通讯网络、大型机场都不必花钱另建,大大节省了开支。

 

基民盟也自有一番道理:刚刚经过残酷战争的德国,眼下需要的并不是轰轰烈烈的革命气氛,德国人更需要在平静的市民化生活中休养生息。舒适安逸的小城波恩恰能满足这一点。对波恩实施军事占领的英国方面也承诺:一旦波恩成为西德首都,他们将撤离波恩。与西方占领军保持一定距离,借以获得相对的独立性,也是新政府所需要的。另一个让波恩胜出的理由听起来似乎有些荒唐:正因为波恩是一个不太重要的小城市,所以它才比法兰克福更适合作为西德首都。原因是:两德统一是迟早的事情,最终德国的首都还是会回归柏林,目前需要的仅仅是一个过渡性质的临时首都。如果选择自身政治传统深厚、经济发达、文化独立的法兰克福作为首都,日后迁都时必然会引发很大争议。

 

波恩的支持者中,还有另外一个重要人物:时任基民盟党魁、后来的联邦德国第一任总理康拉德·阿登纳。阿登纳出生在科隆,一战后担任科隆市长12年之久,他也是当时德国最年轻的市长。希特勒上台后,阿登纳因为拒绝与纳粹合作,被免除市长职务,甚至两度入狱。1935年,阿登纳一家从科隆迁往莱茵河畔的小镇勒恩多夫(Rhöndorf)。在这座遗世独立、环绕在玫瑰花园的宁静小楼里,阿登纳一直居住到1967年离世。勒恩多夫位于波恩市郊,如今只要花上3.6欧、坐上20分钟小火车就能到阿登纳故居免费参观。由此不难理解阿登纳本人对波恩的偏爱:谁又不想在离家近点的地方上班呢?

 

当阿登纳发现黑森州(法兰克福的所在地)的基民盟议员们在家乡和党派之间举棋不定时,他表现出了老道的政治智慧。1949年5月投票表决前夕,社民党人信心满满,自以为胜利在握。社民党党魁库舒马赫在党内讲话时表示:“保守党人这次输定了!“时任法兰克福市长、社民党党员Walter Kolb甚至提前到法兰克福电台录制了一段获选感言。阿登纳借机对本党议员喊话,谴责了对手的狂妄,呼吁他们忠于党派。最终,波恩以200票对176票的优势胜出。波恩胜出的背后,还有另一段贿选传闻:据说有100名议员在投票前接受了总计两百万马克的贿赂金,时任财长Schäffer销毁了所有证据,导致后来的调查无法进行,此案也就不了了之。

 

作为临时首都的波恩并不“临时”:从1949年到1999年(柏林墙倒后的第十年),柏林才重新成为整个德国的首都。本以为会毫无争议的“回归旧都”其实也不太顺利,很多公务员都不愿意搬离波恩。时至今日,仍有6个部委留驻在波恩,由此可见小城波恩的魅力。



作者简介:张维莎,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洪堡学者,目前受德国总理奖学金资助在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访学。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波恩,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