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单身人口已近2亿

25.11.2016

中央电视台的一则报道表明,截至2015年底,中国单身人口数量已经超过了2亿,中国将迎来第四次“单身潮”。

该报道称,中国目前选择单身生活的人数越来越多,其中女性居多。

2010年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表明,30岁以上未婚女性的人数占到当年中国人口总数的2.47%左右,是十年前的两倍之多。

该现象所导致的结果之一便是一个新概念的出现:“单身经济”。

数据表明,中国单身群体中很大一部分人对奢侈品以及酒吧或卡拉ok等娱乐活动的支出毫无节制。

然而专家表示,单身人口太多也会带来一些问题,例如出生率过低,人口老龄化加快等。而这个现象在过去几十年的好几个阶段中也一直困扰着中国大陆。

中国第一次单身潮出现在上世纪50年代。当时,建国不久后的中国颁布了首部《婚姻法》,使离婚合法化,引起了一波“离婚潮”。

第二次单身潮出现在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当时国家号召城市知识青年离开城市,去农村工作生活,而在70年代中期,这些知青可以重新回到城市,这也引起了一波“离婚潮”,导致单身人口数量增长。

第三次单身潮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随着国家经济改革的推进,很多人都开始转变传统的家庭观念和家庭责任感。

 

Deutsche Version:

Mehr als 200 Millionen Chinesen sind Singles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单身,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