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大V“博物君”:“我不是网红,是科普工作者”

03.05.2017
 

Deutscher Text    

        (中国网记者 邵茉元)你知道运营一个拥有600多万粉丝的微博、每天被上千人@是怎样一番感受吗?

        “@博物君,这是什么蘑菇?有没有毒啊?”

        “@博物君,被一只黄色蜂蛰了一下应该怎么处理?”

        “@博物君,这是什么鸟啊?在我家阳台的花盆里下蛋了!”

        ……

博物微博截图

        张辰亮,《博物》杂志官微“博物君”的运营编辑,每天除了编辑稿件、推广杂志内容,还要面对无数网友如上所述的“翻牌子”请求。一个编辑即使别的什么都不做,一天仅是简单回复几百条网友提问就已经是一项纷繁复杂的工作,但张辰亮对每个问题都细心查证、详尽回复,从不敷衍。这种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把粉丝们“惯坏了”,于是一遇到不认识的花花草草、昆虫生物,他们就发上来求教。就这样,“博物君”慢慢成为了一个互动博物平台。       

博物君张辰亮

        张辰亮出生于1988年,是一个地道的北京小伙,大学本科就读于植物保护专业,研究生选择了昆虫分类学。张辰亮从未想过,出身于这样“冷门”专业,有一天自己还会成为一名“网红”。

        研究生毕业后,张辰亮来到了自己心仪已久的青少年科普杂志《博物》就职。起初,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将科普知识编辑成文,这项工作简易规律,性格有些内向的张辰亮非常满意。之后,他又接到了一个新的任务——负责运营杂志官方微博,即后来大家熟悉的微博大v“博物君”。

        比起“网红”这个称呼,张辰亮自己更认可的身份是一名科普工作者。在网友们的印象中,博物君就像“十万个都知道”,“有问题@博物君就行”。张辰亮说,这源自于自己常年的坚持。其实有很多微博账号一开始也会积极回答粉丝留言,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或许由于工作量太大,或许由于热情消退,渐渐地他们的回答就越来越简单,有时甚至直接略过。但是张辰亮却一路坚持了下来,他不仅尽量详尽地介绍相关知识,有时候还会用诙谐轻松的语言表述“硬科普”知识,幽默地为网民解疑释惑,增强微博的趣味性。这样一来,大家不仅记住了这个知识,还乐意去转发。目前,采取这种方式做科普的微博账号还比较少,“微博君”异军突起,名气越来越大。

2017年初博物君到南京为读者讲座。

        五年来,“博物君”已经从张辰亮刚接手时一个只有2万多粉丝的账号成长为拥有600多万粉丝的大V,成绩斐然。但对张辰亮而言,最令他感到有自豪的并不是数字的增长,而是有越来越多的网友对他说:“博物君,谢谢你解开了我多年的疑问。”一直以来,与博物相关的专业就业形势并不乐观,很多学生对前景比较灰心。但在“博物君”火了以后,很多网友告诉他,自己有信心学好专业并希望将来从事相关工作,还有很多高三的考生表示要报考博物专业,这让张辰亮感到非常欣慰。

        运营“博物君”的这几年,张辰亮能明显感觉到博物学在中国越来越受关注:“以前老百姓看到一朵小花可能只会去摘掉或视而不见,但现在他们可能会拍下来上网去求证它到底是什么东西,这是一种很有意义的转变。”

        张辰亮认为,作为新媒体运营编辑,能借助微博这个平台在社会上掀起一股博物学热潮,引发大众对科学知识的探索,这就是工作的意义所在。

Schlagworte: 博物,粉丝,官微,微博大v,新媒体,网红

1   2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Ihr Kommentar

Beitrag
Ihr Name
Anonym
Kommenta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