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母乳库:传递母爱任重道远

18.05.2017
 

 

http://images.china.cn/attachement/jpg/site1000/20170517/f44d307c8fd21a868eb627.jpg

协和医院母乳库的操作间。采集的母乳将在这个无菌环境中进行消毒、分装、储存或实验。

       为了那些弱小的生命

       采访中,李正红指着桌上的一瓶500毫升的矿泉水说:“你能想象吗?有些早产儿还没有两瓶水重”。对于这些极其脆弱的小生命来说,母乳不仅仅是食物,更是一剂“良药”。协和医院对于体重小于1000克和体重小于1500克的早产儿的救治成功率已分别达到88.9%和98%。当这些早产儿被成功救活之后,临床工作的重点就放在了如何让这些弱小的生命得到更好的营养,从而更健康地成长上面。而母乳喂养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与配方奶相比,母乳不仅更容易消化吸收,而且含有的重要的生物免疫活性成分,是所有奶粉都无法取代的。在婴儿消化系统不成熟无法消化配方奶的情况下,医院可以选择通过静脉输液为其提供肠外营养,但肠外营养毕竟不是生理过程,不仅操作复杂,而且有可能产生一些相关的并发症。因此,协和医院儿科病房从十几年前即一直坚持24小时接收母乳,鼓励妈妈们给住院的宝宝送来母乳,早产儿母乳喂养率达到95.83%,出院前纯母乳喂养率达45.75%。但早产儿的妈妈常常由于自身健康原因无法在第一时间提供母乳。正是这样的临床需求使得母乳库的建立势在必行。

       据李正红介绍,母乳库在欧美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我们做过对比,协和医院的出生体重小于1500克的新生儿要比欧美国家同样情况的婴儿平均多输十天的肠外营养,原因就是我们还没有母乳库。”

Schlagworte: 母乳库,母乳喂养,协和,母爱

      1   2   3   4   5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Ihr Kommentar

Beitrag
Ihr Name
Anonym
Kommenta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