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母乳哺育指导的理想:让更多的宝宝在母乳喂养下健康成长

18.05.2017

      Deutscher Text

芦媛

       (中国网5月12日讯记者丁怡然)母乳哺育指导是国内近几年才出现的一个行业,类似于传统的催乳师,但比之更科学也更全面。由于帮助妈妈们解决喂奶相关问题时态度更温和,效果也更明显,因此深得妈妈们的好评,近几年在哺乳妈妈中人气越来越高。芦媛就是一位非常资深的母乳指导,手法精湛,经验丰富。从事这个工作三年来服务过数千位妈妈,帮助过很多家庭。

       芦媛形容成为母乳哺育指导颇为“机缘巧合”。由于早先从事的工作做太久且缺乏挑战性,她萌生了学一门不一样的、实用的技术的想法。在了解到母乳指导行业后,她来北京参加了相关培训,之后就辞职开始了这份新工作。

       谈起这份工作给她最大的感受,芦媛说,这个行业的“正能量”特别多,自己很受鼓舞。每当去到客户家里的时候,妈妈们原本愁眉苦脸,心情特别低落,但是接受服务过后,她们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不仅缓解了切身之痛,宝宝的“口粮”也有了保障,所以她们会特别高兴,会很真心地表示感谢。这个过程让自己感到非常满足和幸福,也因此与很多妈妈成了好朋友。

       芦媛说,通过自己的指导,妈妈们学习到了很多实用的可操作性的母乳喂养建议,多数妈妈都很愿意持续喂养下去。到现在喂到两岁以上的,或者是喂“接力奶”的妈妈还是有很多的。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妈妈接受自己指导时,孩子还不到一岁,住在外地姥姥家,这位妈妈就靠吸奶器吸奶、存奶,然后用便携冰箱长途折返送奶,坚持母乳喂养。中间数次乳腺炎,孩子在外地姥姥家断断续续住了一年,这位妈妈也没有中断母乳喂养之路。芦媛也被这位妈妈的毅力所打动,一直关注着这位妈妈。这位妈妈最后纯母乳喂养到孩子25个月,顺利离乳。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芦媛总结道,母乳喂养不仅需要正确的喂养知识,更需要的是母乳妈妈的决心和耐心。

       作为母乳哺育指导,芦媛指出当前母乳喂养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有以下三点:

       首先,奶粉的广告特别多且精良,很有煽动性,至于奶粉的风险却避而不谈,这些广告无形中传递给大家一些错误判断:奶粉也是很好的,奶粉可以代替母乳喂养,孩子都要吃奶粉等等。这样就导致有些本来愿意母乳喂养的家庭在母乳喂养碰到问题的时候,不去解决问题,而是顺理成章的选择加奶粉,导致母乳喂养变得越来越困难。

       其次,关于母乳喂养的认识误区比较多。喂养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时候,应对方法不正确。比如,很多家庭都以为产后头两天是没有奶水的,害怕饿到孩子,因此都会准备一些奶粉。实际上,孕妈妈从孕中期开始,乳房已经具备了产奶能力,生产之后乳房会很自然的开启泌乳的过程,奶量也会跟着宝宝的需求由少变多,只要尽早的让孩子吃奶,奶量完全能够满足宝宝的需要。而且初乳是“奶黄金”,对宝宝的身体发育特别好。反之加了奶粉,会让宝宝的过敏风险增加,而且容易造成乳头混淆、妈妈过度涨奶,这些会让妈妈感觉很挫败,母乳喂养更困难。另外,有些妈妈出现乳汁淤积问题,会采取热敷和大力按揉的方法,这样的应对会让问题变的更严重,妈妈有时候迫不得已必须停止喂奶。

       第三,政府方面鼓励母乳喂养的相关措施还不是很完善。比如母婴室的建立还不够普遍等。不过现在也有了很好的发展趋势,比如母爱10平方活动推广的就比较好。

       在采访最后,芦媛呼吁所有的孕妈妈,在孕期的时候就开始关注母乳喂养,学习正确的母乳知识,产后尽早频繁有效地喂奶,才能让母乳喂养更顺利简单。她也祝愿越来越多的宝宝可以接受母乳喂养长大。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母乳,哺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