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俩德国品牌的故事,可以拍一部精彩的电视剧……

03.07.2017

上个世纪初,在德国小镇赫尔佐根奥拉赫(Herzogenaurach)生活着两兄弟,弟弟阿道夫-达斯勒( Adi Dassler)和大他2岁的哥哥鲁道夫-达斯勒(Rudolf Dassler)。

弟弟阿道夫是个体育爱好者,“一个健康体魄中应当有健康的胸怀”是他的座右铭;“为运动家们设计制作出最合适的运动鞋”,则成了他的理想。为了自己的理想,阿道夫不惜放弃在面包到当学徒的工作,不顾父亲的多次阻止,在母亲的洗衣房搭建了一个小作坊,开始自行研制球鞋。

至于原料——特别宝贵的橡胶,很多都是从废弃的汽车轮胎和美军的汽油弹中找来的。慢慢地,阿道夫的小作坊开始投入商业生产。他的第一个重要成品是“带铬黄色真皮鞋底的帆布鞋”。当时,这样的球鞋一双售价为1.5马克,这些鞋在市场上大获成功。

随着生意的逐渐扩大,哥哥鲁道夫也加入进来。1924年,他们成立了达斯勒兄弟运动鞋厂。两兄弟虽然性格截然不同,但分工却相当完美,哥哥鲁道夫曾经在皮革公司当过销售员,是一个激情四射的营销高手。而弟弟阿道夫沉稳内敛,专注于产品设计。

公司早期发展相当顺利。 1928年,他们的鞋子就已经首次在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中亮相。 30年代中期,他们已经能生产出不同品类的皮鞋,并时常出现在各种各样的赛场上。 由于达斯勒鞋口碑良好,因此顺利进入了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运动员们的视野。

而阿道夫让美国黑人田径运动员杰西欧文斯(Jesse Owens)穿上了他设计的跑鞋出战。 这可不是一双普通的跑鞋,而是阿道夫为他特制的世界上“最轻便的跑鞋”。在这届奥运会上,他一人包揽了100米、200米、跳远和4×100米接力四枚金牌。 自此以后,达斯勒兄弟鞋厂声名鹊起,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这双跑鞋上, 工厂进入了巅峰,这也是兄弟俩合作最成功时刻。

正如世界上有无数能同患难,但不能同富贵的夫妻,这对兄弟也是这样。两人之间的裂痕越来越明显。兄弟不和的原因众说纷纭,但不外乎二人生产和管理工厂的理念不同,更重要的被认为是因为妯娌不和。

有一个广为流传的版本是这样的 : 有一次,当达斯勒家族邻近的城市遭遇到炸弹的攻击,阿道夫和他的妻子在防空洞与哥哥的一家相遇。见面时,阿道夫说了一句: “那些讨厌的贱人又回来了。”鲁道夫一家便以为弟弟在骂他们,但其实阿道夫是跟他们说敌方的战机又来这里攻击。于是这个误会成了”导火索“,后来矛盾不断升级,二战时鲁道夫被派上前线,而阿道夫却得以留守后方。在战争中,鲁道夫曾因擅离职守被盖世太保抓捕,送往集中营,途中被美国军队解救。然而在战后,他又被人诬告是党卫军而被美国人逮捕。而那个告密的人,据说便是他的亲弟弟阿道夫,最终兄弟反目。

两兄弟将公司一分为二,弟弟阿道夫以他的的短名”Adi”,打算用”Addas”的名字创立运动品牌,但原来”Addas”的名字已经被一间卖小童用品的公司注册了,所以阿道夫才选择使用”Adidas”的名字再次重振在体育用品界雄风;而哥哥鲁道夫的短名为”Rudi”,他先成立了Ruda的运动品牌,但不久后便改名为”Puma”,原因是”Puma”的音调在德语来说更富动感。

1   2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德国小镇,赫尔佐根奥拉赫,阿道夫-达斯勒,鲁道夫-达斯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