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俩德国品牌的故事,可以拍一部精彩的电视剧……

03.07.2017

两兄弟的分道扬镳并没有带来相安无事的结局。正好相反,他们的矛盾不断升级,两家公司陷入了长达几十年的激烈而又充满敌意的商业竞争中。阿迪达斯和彪马成了彼此最大的劲敌。

和许多欧洲小镇一样,两兄弟的故乡赫尔佐根奥拉赫中间有一条小河蜿蜒而过,将小镇一分为二。如今达斯勒兄弟的两家新公司就坐落在河的两岸,遥遥相对。由于达斯勒兄弟公司早已是镇上最大的雇主,镇上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人为他们工作。当公司分裂之后,镇上的居民也自然而然分成两派。这个镇被戏称为“弯脖子之镇”,因为镇上居民见面,先低头看对方的鞋分辨敌友,判断要不要跟对方说话。有些商家, 比如面包店,咖啡馆,甚至只做其中一方的生意。更离奇的是,居然传说服务于不同公司的两家甚至互不通婚。估计导致了不少运动鞋界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两家公司不仅在德国境内相互打击,在国际市场也互相拆台。 1954年,瑞士世界杯足球赛,两兄弟首次正面交锋。阿迪达斯专门为西德队研发了一款用于湿滑草地的球鞋。西德国家队在决赛中恰逢雨天,他们最终取得胜利,防滑鞋功不可没。这场著名的“伯尔尼奇迹” 让阿迪达斯成了大赢家。阿道夫和阿迪达斯也从此开始和德国足总的要员建立了密切的关系。而时至今日,Adidas也还一直是德国队的主赞助。 每次德国队出战都是极其自豪的穿着阿迪达斯的球衣,这个传统从未改变。

鲁道夫虽然失利,但却不甘心,不惜重金予以反击:1958年世界杯闯进决赛的东道主瑞典队与巴西队,都穿着彪马球鞋;1962年巴西球王贝利更是脚穿彪马球鞋,带领队友夺得了世界杯冠军。后来,马拉多纳也正是穿着彪马战靴在世界杯上首次亮相,此后又凭借他著名的“上帝之手”,帮助阿根廷队获得世界杯冠军。 这时的彪马也算极盛一时。

不仅如此,双方还不惜多次在法庭上一较高下,最出名的一次是:为了阻止阿道夫在广告中把阿迪达斯称之为“世界上最好的球鞋”,鲁道夫以“不正当竞争”为由把弟弟告上法庭。最终鲁道夫获胜,阿道夫要在一周之内撤下类似广告。后来,阿道夫把其他地方的广告都换掉了,唯独留了一张招牌挂在一辆卡车上,还把车停在鲁道夫办公室窗户正对的地方。

斗了近30年以后,1974年哥哥鲁道夫去世。但这也未能化解兄弟俩的仇怨,阿道夫发了吊唁信,而却用几乎冷酷无情的口吻信中写道:本着人类同情之心,阿道夫•达斯勒家族不会对他的去世发表任何评论。在4年之后,阿道夫也随哥哥而去。虽然两人葬在同一片墓园,却分隔在墓地最远的两端,本是最近的亲人,却成了最恨的敌人。

他们的后人也继续发扬着”将斗争进行到底“传统。 无休止的内耗让同一家族的两脉元气大伤。美国品牌耐克 Nike 迅速崛起,很快就成了运动界品牌的头号霸主。试想如果达斯勒兄弟没有恶斗这么多年,而是一直携手共创美好未来,那也许就没有今天的耐克了……

但一切总有完结的时候,阿道夫的儿子霍斯拉 Horst Dassler ,英年早逝,让双方的争斗嘎然而止,在1989年两家显示出了从未有过的默契,相继将各自的所属的公司出售,这样阿迪达斯和彪马的世纪大战,最终落下了帷幕……

 

      1   2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德国小镇,赫尔佐根奥拉赫,阿道夫-达斯勒,鲁道夫-达斯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