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 innovativem Wachstum kann der Klimaschutz gelingen exklusiv

15.11.2017

【老外谈】德国专家:创新性增长有利于气候保护

作者:龙飞(Felix Lehmann),中国外文局德文专家


在波恩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世界各国正在寻求应对全球变暖的解决方案。时间异常紧迫,因为2015年达成的《巴黎协定》要求各缔约国共同实现一个具体目标:在五年内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的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现在,要为实现这一目标商定具体的措施。

2017年6月,美国宣布计划退出《巴黎协定》,为国际气候治理的前景蒙上了阴影。然而与会各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意愿并未因此而减弱,许多国家在此次大会上提出了好的想法。此外,科技创新也对低碳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稳定全球气候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是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之一,但同时也为塑造低碳的未来生活提供了有效的方案。这个国家正在发展成为低碳经济的先驱。

中国承诺,到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为此,中国大幅削减过剩产能,关闭了落后的钢铁和火电厂,并且更多使用可再生清洁能源技术,比如在电动汽车方面,从2019年起中国市场将实行电动汽车配额制。

中国大力发展水电、风能、太阳能。在可再生能源的研究方面,中国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虽然还未实现清洁能源的广泛使用,但是已经离目标越来越近。今年年初,中国政府宣布,“十三五”期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新增投资将达到2.5万亿元。因此有不少专家认为,中国将提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

当然,只有当各国都做出最大的努力,全球气候的保护才有可能顺利进行。如果一个国家能够将经济增长和创新与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结合起来,这个国家就会取得成功。波恩气候大会提供了这样的机遇。世界的发展不会等待任何一国。

1  2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Klimaschutz,Bonn,China,Technolog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