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建议在特定条件下借助核酸检测方法检测HIV

15.12.2017

近期有医生发现,一位HIV患者在抗体检测中呈阴性,而核酸检测结果却呈阳性,这在中国尚属首例。

 

北京协和医院将他们的发现发表在了最新一期《临床呼吸杂志》上。该文章引起了强烈反响。

 

据介绍,一名46岁的男子于2011年因咽痛、发热、呼吸困难且咳血两月而前往一家医院就诊。虽然医生怀疑其感染了HIV病毒,但其抗体检测结果呈阴性。随后医生将其诊断为肺部感染,并据此对其进行治疗,然而无法缓解此人症状。

 

一段时间之后,该男子来到北京协和医院就诊,医生在他的肺部发现了一处卡波西肉瘤,这是一种在HIV病毒感染人群和艾滋患者中常见的机会性肿瘤。接着医生实施了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确诊两周后,该名男子死亡。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李太胜说,在这一病例中,核酸检测被证实是十分合适的方法。然而由于成本过高,该项检测技术在诊断中运用得极少。

 

因此李太胜建议在特定情况下加大核酸检测方法的运用。感染风险较高、但抗体检测结果呈阴性的人群,例如感染HIV病毒的母亲产下的婴儿尤为适用这一方法。


Deutsche Version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HIV,阴性,核酸检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