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最牛的水果是香蕉,不接受反驳!

29.12.2017

据统计,德国每年进口香蕉150万吨,平均每人一年要吃掉12公斤(约等于100根)香蕉,全球生产香蕉的十分之一都被德国人消费了,这个战绩在欧洲无人能敌。在德国留学的朋友也会发现,很多超市里贩售水果的自助秤上,香蕉的按键常常排在最前面。香蕉和德国,有着不为人知又密不可分的关系。

 

香蕉:前西德经济奇迹的象征

虽然德国人民酷爱香蕉,但德国的气候并不适合生产香蕉,因此,德国所消费的香蕉全部来自热带殖民地,被认为是一种带有“异域风情”的特别水果。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德国山河破碎、百废待兴,香蕉等进口食品更显得弥足珍贵。1957年,欧洲多国签订欧共体条约,当时联邦德国总理阿登纳在附加议定书中坚持了一项特别要求:从拉丁美洲进口到德国的香蕉免关税。此后在西德,香蕉供应量增大、价格降低,每公斤只要1.39马克。进口香蕉本来只是“奢华的享受”,却借此得以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

 

而阿登纳总理也给后世留下了一句名言:“对很多人而言,香蕉成了一种希望;如今,对我们所有人而言,它是必需品。”(Die Banane wurde eine Hoffnung für viele und ist heute eine Notwendigkeit für uns alle.)

 

前东德物质匮乏的象征

一方面,香蕉成了西德经济大发展的象征,另一方面,它也是东德经济凋敝、物质匮乏的象征。于是,在这个时期产生了大量以此为题材的轶事。据说前东德政党基民盟在竞选中,就对东德选民承诺他们将会有香蕉吃。因此,奥托·席利在宣布1990年的东德大选结果时,从兜里掏出一根香蕉,用以象征基民盟的胜利。

 

还有人戏称,东德人民在柏林墙倒塌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西德吃香蕉。这个笑话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有数据印证了这一点。据说,两德统一后,最初几年,前东德地区平均每人每年可以吃掉超过25千克的香蕉,这个数字是西德地区居民的两倍。

 

《明镜周刊》也曾调侃道:如何使一根香蕉变成指南针?把它放到柏林墙上吧,被咬掉的那头指向的就是东。(Wie macht man aus einer Banane einen Kompass?Man legt sie auf die Berliner Mauer. Da, wo abgebissen ist, ist Osten.)

1  2  >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德国,香蕉,经济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