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最牛的水果是香蕉,不接受反驳!

29.12.2017

德国曾叫“香蕉共和国”

所谓“香蕉共和国”(英语:Banana Republic),是一个经济体系属于单一经济(通常是经济作物如香蕉、可可、咖啡等),特别是那些拥有广泛贪污和强大外国势力介入之国家的贬称。通常指中美洲和加勒比海的小国家。(来源:维基百科)

 

德意志民族怎么就和这样一个带有贬义色彩的词挂上勾了呢?原来,战后80年代在联邦德国发生了一起政治丑闻:当时国内最大的私人控制集团弗利克康采恩被查出,通过给政党提供政治献金来换取逃税漏税绿灯,事件涉及到当时许多政界人士。“弗利克事件”(Flick-Affäre)被曝光之后,再加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和香蕉共和国(Bananenrepukbik Deutschland)的缩写恰好都是“BRD”,就有了香蕉共和国这个称呼,

 

1984年,“香蕉共和国”在德国被提名为年度关键词。

 

当香蕉成为艺术

Thomas Baumgärtel是德国一名专注于香蕉创作的艺术家,他有一个人尽皆知的艺名:香蕉喷雾器(Bananensprayer)。他用黄色和黑色的喷漆以及各种大小的香蕉模板作画。这种用模板印出文字或图案的技术(Pochoir-Technik)需要极强的想象力和精确度。他在999块木板上作了以香蕉为主题的喷漆画,附上一些引发思考的文字,每个个体在欣赏画作的时候其实都可以对这些问题作出回答,香蕉在他的作品里象征着个人主义精神和艺术创作的自由。

 

他和香蕉的缘分起始于一幅“香蕉受难”图。1983到84年间,他在莱茵贝格一家修女主持运作的天主教医院里工作。一天他在一个房间里发现了一座摔坏的耶稣受难像,十字架完好无损,但是耶稣像摔得粉碎,这可不事什么好的事情。他把十字架重新挂起来后,发现上面缺失了一块的痕迹太明显了,就想找个什么东西填补上去。这个他刚好瞄到了垃圾桶里的一根香蕉皮,他一想,香蕉皮大小合适,也好摆弄,于是用几个图钉三下五除二就弄好了造型。他自己对这幅作品很是满意,但是医院的领导理解不了啊,大发雷霆,他失去了这份工作,但是他的艺术生涯却从这里开始了。

 

值科隆大教堂750周年庆典,Thomas Baumgärtel参与了一项名为“科隆大教堂里的一只香蕉”(„Eine Banane im Kölner Dom“)的突击行动。1998年8月5日上午九点整,艺术家和他的团队一起在科隆大教堂门口开始了他的创作。

 

他可以把任何事物和香蕉联系在一起,无论是具体的还是抽象的。在他看来,创造力是人类艺术和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正因为我们的生活里有太多的未知和疯狂,这时常令我们感到迷茫和不安,所以我们一直有这个需求和愿景,从艺术里汲取一些象征着自由与拯救的希望。

 

德国人这么喜欢香蕉,大概不仅仅因为它的优良的营养和口感,更是有文化的记忆融合在其中,有美好的希冀寄托在其中。2013年,德国香蕉博物馆(位于Sierksdorf)馆长在接受《明镜》采访时说:“与苹果相比,香蕉这种水果的象征意义比较政治化,我觉得这很无聊……我猜,伊甸园里的智慧果也可能是香蕉啊……反正《圣经》里也只提到了Frucht(果子),而没提Apfel(苹果)。”

<  1  2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德国,香蕉,经济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