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克罗地亚英雄球员,也曾是流亡德国的难民!

20.07.2018

在刚刚结束的俄罗斯世界杯赛场上,克罗地亚队坚韧、顽强、团结,征服了无数观众。央视著名解说员朱晓雨说:“克罗地亚没有让世界杯迎来新的冠军,但是他们赢得了全世界的尊敬。”著名足球运动员李毅也热情洋溢地说道:“法国赢得了冠军,克罗地亚赢得了人心!”

 

随着关注度激增,克罗地亚球员们的特殊身世也渐渐为人所知:球队多名主力队员童年都经历过战争。战火的硝烟中,他们失去了亲人和家园,被迫流亡。锋线战士曼朱基奇和后防线悍将洛夫伦就曾是德国接收的巴尔干难民。

 

1991年到1995年,在从南斯拉夫独立出来的过程中,克罗地亚人与塞尔维亚人因为民族对立发生了军事冲突。长达四年的战争导致1.5万人丧生,其中6605人是平民。本届世界杯金球奖得主,克罗地亚队队长莫德里奇的祖父就在战争中惨遭杀害。战争还导致了24.7万人流离失所,当年3岁的洛夫伦和6岁的曼朱基奇便是他们中的一员。

 

1992年,曼祖基奇和姐姐跟父母一起逃到了斯图加特附近的小镇迪钦根(Ditzingen)。他的父亲马托也是一名足球运动员。通过效力于当地一家地区联盟俱乐部,全家得以糊口。曼祖基奇则进入青训营踢球。足球不但缓解了他的思乡之苦,也帮助他顺利融入了当地社会。不到半年时间,曼祖基奇就能说一口几乎听不出口音的德语。4年后,战争结束,曼朱基奇一家返回克罗地亚,在自己的祖国开启了职业生涯。

 

2018年世界杯半决赛对阵英格兰的比赛中,曼朱基奇凭借第109分钟的一粒进球,绝杀英格兰,帮助球队成功杀入决赛。那一刻,不光是克罗地亚在狂欢,德国小镇迪钦根同样在欢呼。“我们实在太高兴了!“青训营经理Raffaele Semeraro激动地说。为了纪念过往,曼朱基奇在背部纹上了尼采的名言:“那些杀不死我的,让我变得更加强大(Was mich nicht umbringt, macht mich stärker)”。不过,他纹的希伯来语译文,语法貌似有点问题,而且还左右颠倒了。

1  2  >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德国, 克罗地亚, 世界杯, 南斯拉夫, 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