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克罗地亚英雄球员,也曾是流亡德国的难民!

20.07.2018
同样是1992年,年仅3岁的洛夫伦也逃往德国避难。接受电视台采访时洛夫伦说:“我至今还记得警报的声音。当时我和妈妈坐在家里,空袭警报突然拉响,特别刺耳,我吓坏了。妈妈一把拽起我、冲进地窖。妈妈也吓哭了,除了躲,我们什么也做不了。这一幕我永远忘不了,我怎么可能忘得了?不知过了多久,妈妈、舅舅和舅妈带着我跳进小汽车,整整开了17个小时才到达德国。赶着逃命,我们什么也没带,一无所有。”

 

到慕尼黑之后,他们投奔了外公。在外公家的小木屋里,10个家庭成员一起住了7年。洛夫伦6岁开始练球,很快成了拜仁慕尼黑的铁杆小粉丝。他至今保留着训练时遇到马特乌斯求来的合影。直到洛夫伦10岁,他们一家才重返克罗地亚。回到家乡时,洛夫伦已经不会讲克罗地亚语了,他后来的克罗地亚语也带着浓浓的德国口音,为此同学们没少笑话他。

洛夫伦对德国始终心存感激,他动情地说:“德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很幸运,德国对我们敞开了双臂接。当时没有任何别的国家愿意接收巴尔干难民。如果德国再把我们拒之门外,我们真的不知道还能去哪儿。”

 

如今看到大量难民涌入欧洲,洛夫伦感同身受:“如果当年我们留在原地,可能早就没命了。当时那种情况下,你只想逃,只想拼命活下来。对难民来说,他根本不会考虑到了别的地方能不能找一份好的工作,能不能赚钱,他唯一的想法就是逃去一个安全的地方。大多数人可能很难理解难民的困境,难以想象他们是有多需要帮助。难民不是战争的始作俑者,他们自己从来没有希望过战争。但当战争降临到自己头上时,他们能做的只有逃命。每当我看到叙利亚难民的报道时,我的第一反应永远是:请给他们一个活下来的机会。”


<  1  2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德国, 克罗地亚, 世界杯, 南斯拉夫, 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