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晚点的德铁,这里有一份很全面的解析!

29.08.2018

课本里还在向你灌输“德国人严谨守时”的刻板印象,德铁(Deutsche Bahn)这边已经不遗余力地打脸多年了。在德国需要经常火车出行的人都认命了:准点是例外,晚点才是常态。悄咪咪说一句,按德铁自己的定义:晚点6分钟以内都不算作晚点。

纵然人们的宽容度每年都在被迫提高,德铁还是没有放弃对人们底线的试探。2017年统计数据显示,居然有78.5%的长途列车能够准点到站!但有趣的是, 140000趟取消的列车班次不计入不准点统计。难怪《南德意志报》的标题如此讽刺:《德铁已经放弃准点目标》(Deutsche Bahn gibt Pünktlichkeitsziel auf)。


从广播里听到晚点理由时,你大概会一头雾水,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不是因为你德语不够好,没听懂,看看德铁社区论https://community.bahn.de/questions里五花八门的问题就知道,德国人也没听懂。因为德铁的表述本身就“谜语一样语焉不详”。下面我们详解一下德铁七大晚点理由背后的真正含义。


1.      Verzögerungen im Betriebsablauf

运行过程中的延误通常不能归因到一个具体的原因。多数情况下是多个小事件叠加在一起,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例如:很多乘客拥堵在同一车门前等待上车,使得列车停靠得比原计划要久。轨道被占用,导致了后方来车无法进站。看似一辆车只有区区几十秒延误,却影响了整个铁路网的调度。


2.      Personen im Gleis

铁轨上突然出现人的情况其实很常见:有人为了超近路,有人走错了道,还有的人只是为了对着迎面驶来的列车来张炫酷的自拍。无论如何,人命关天。一旦发现铁轨上有人,列车司机就必须拉响警钟,提醒周边所有列车做好紧急制动的准备。如果发现得及时还好,如果是下面这种情况就严重多了。


3.      Notarzteinsatz am Gleis

从字面上看,你会以为有人在铁轨附近不慎滑倒、跌落,需要急救医生进行紧急医疗处理。不幸的是,大多数情况下来的并非医生,而是警察和殡仪馆工作人员。当你从广播里听到”Aufgrund eines Notarzteinsatzes am Gleis muss der Bahnhof gesperrt warden (因轨道上的医疗急救任务需封闭车站)” 时,意味着前方发生了一桩卧轨/跳轨自杀的惨剧。之所以使用如此委婉的说法,是为了避免惊吓到旅客。一旦发生此类悲剧,误点时间都会相当长。由于涉及到命案,警察首先会封锁现场,进行初步调查。调查完毕后,一方面需要由专门人员对现场进行全面清理,例如使用高压水枪冲洗长达几十米的血污。另一方面出于对死者的尊重,殡仪馆工作人员会仔细搜索残骸,还逝者一个全尸。同时,心理医生也会立即对涉事司机进行心理疏导。目睹一个活生生的人如此惨烈地消失,对很多列车司机而言都意味着终生的心理阴影。

1  2  3  >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