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默克尔”辞职背后:这枚“重磅炸弹”早已埋下

16.02.2020

2020年伊始,德国政坛就迎来了接二连三的“重磅炸弹”。


先是在上周图林根州长选举中,自民党(FDP)的凯莫里西(Thomas Kemmerich)成为德国史上第一位依靠极右翼力量当选的州长。


接着在2月10日,德国基民盟(CDU)党主席、素有“小默克尔”之称的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简称AKK)宣布放弃明年德国总理的竞选,并将在今年夏天辞去基民盟党主席一职。


现年57岁的卡伦鲍尔于2018年底当选为基民盟主席,去年5月又出任国防部长,被认为是下届德国总理的头号候选人。因此她的辞职对于德国政坛来说是极具杀伤力的。而这颗“重磅炸弹”的引爆其实并非偶然,而是早有苗头。



“导火索”和背后的隐患


2019年以来,卡伦鲍尔领导的基民盟在欧洲议会、地方选举中接连失利,引发党内质疑。基民盟在她领导下,支持率不断下滑。在去年十月举行的图林根州议会大选中,基民盟甚至被极右翼“德国选择党”(AfD)超过,跌至第三位。

而本月5日图林根州州长选举风波则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舆论普遍指责基民盟和自民党与极右翼选择党(AfD)“暗中勾结”,犯了政治大忌。虽然凯莫里西迫于各方压力主动提出了辞职,但基民盟已经背负了“与极右政党同流合污”的骂名。


图林根闹剧被认为是导致AKK辞职的导火索,但并不是主要原因。一些德国媒体认为,AKK的失败都是她自己一手造成的:


首先,AKK成为党魁之后,在公众场合频频“祸从口出”,比如拿同性恋等敏感话题开玩笑,遭到媒体和选民的诟病。很多人还记得欧洲大选前,一位名叫Rezo的网红发布了一段视频,名为《基民盟的毁灭》(Die Zerstörung der CDU),其中援引大量数据痛斥基民盟的一系列政策。该视频迅速蹿红,对基民盟的口碑造成重创。对此,卡伦鲍尔“反应过激”,呼吁出台措施控制网络言论,结果更加激起民愤。AKK这些失误虽然算不上非常严重,但至少说明她缺少政治敏感度和执政的经验。


其次,很多媒体认为,卡伦鲍尔在党内缺少威信和领导力。在图林根州州长选举前夕,她曾试图居中协调,但徒劳无功。选举结果公布后,AKK赶赴图林根州要求立刻重新选举,但该州的基民盟组织却不听从她的要求。德国电视一台(ARD)报道称,此事引发一些基民盟成员和专家的批评,他们认为AKK在党内缺乏领导力。而且在她遭遇危机的时候,也没有获得基民盟联邦高层同僚的支持,可谓党内四面楚歌,隐患重重。


1  2  >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德国,卡伦鲍尔,基民盟,默克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