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疫情,当地华人到底怎么看?

06.04.2020

但是对于德国人都不戴口罩这件事,他也表示理解,“大街上人很少。所以,在德国出门戴口罩的必要性可能不如国内大。”对此,耶拿的Eli夫妇也有同感,由于他们的住所附近没有密集人流,所以她说:“对于不戴口罩这件事,我们还是比较淡定的。”


其实,德国人不戴口罩,除了“不愿意”和“买不到”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不允许”。厉志辉告诉记者:“据我认识的医院里的朋友说,他们是不允许戴口罩的,怕引起恐慌。”另一位在德国医院工作的中国医生也确认了这种情况的存在。

贾少博告诉记者,德国医疗系统的口罩供给存在短缺,媒体上也有报道称德国家庭医生抱怨物资不够。“所以如果从‘好钢用在刀刃上’这个角度来看,不呼吁民众带口罩大概也是可以暂时接受的权宜之计”,贾少博说。

此外,几位受访者均表示,除了口罩、消毒液和免洗洗手液断货之外,超市里的其他物资供应还算正常,也没有明显的抢购和囤货现象。


德国政府的防疫措施是否得当?


对于德国政府的防疫举措,几位受访者有不同的观点。


王大为教授说,德国卫生部长延斯·施潘(Jens Spahn)本人非专业出身,其讲话没有太多指导意义,而且斯潘本人有意参与竞选基民盟(CDU)主席,这时他一方面需要政绩,另一方面又怕担责任,所以有些“进退失据”。另外,德国是联邦制国家,联邦无法直接干涉各州事务,这也导致了防疫措施不够及时,被一些民众批评政府不作为。在一个调查问卷中,对政府工作不满意的人在一半以上。


王大为教授也提到,德国政府和媒体存在不同的声音:有一部分人认为新冠病毒将持续几年,可能会感染一半以上的德国人;但另外一部分人告诉大家,不用担心,德国的医疗体系很好,医院床位充足。信息纷乱,真假难辨,导致大家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判别能力。


据《柏林晨报》报道,目前新冠病毒检测需求巨大。上周柏林夏里特医院(Charité)门口,等待检测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队,有上百人在等候。据柏林留学生厉志辉说,目前只有重症患者可以快速接受检测,而症状较轻的只能先在家观察。对于"轻症患者在家隔离"的建议,另一位受访者贾少博也表达了担忧。


生活在马尔堡的创业者梁亮认为,就目前情况看德国政府的措施总体上还算得当,但也可能过于保守了。梁亮解释到,“一旦疫情恶化,当前德国的防控措施和力度不足以有效阻止疫情的扩散,这方面应该向中国学习。”


厉志辉认为,德国对于“抗疫”工作的付出肯定不会像中国那么大,但对此他也表示了一定的理解:“德国政府也挺难的,他们希望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利益。” 对于德国政府目前的态度,厉志辉认为有利也有弊。好的方面是没有引起民众恐慌,大家生活如常,而坏的方面则是导致民众普遍对于病毒过于轻视。


法兰克福的企业主李哲楠则对德国政府的举措表示认可,他认为德国官方机构做到了信息公开透明,让人放心,同时德国方面也采取了必要和严格的措施,例如最近柏林国际旅游展(ITB)、莱比锡书展、汉诺威工业展等大型国际化展会活动延期或取消,这些是当地卫生局根据局势发展对主办方提出的要求。


李哲楠说:“德国卫生系统是不是能像中国那样反应迅速、充分,我在此不做评价。但我想既然在这个国家生活,我们就要做好接纳它优点和缺点的准备,客观理性、不黑不吹。”


柏林某高校博士生小扬也在时刻关注着国内外的疫情走势,身在异国的她表示,每天看新闻多少都会有点焦虑,所以她尽量宅在家中。小扬在朋友圈中写道:“想念国内举一国之力共抗新冠肺炎的众志成城,欣慰国内疫情的逐步缓解,也稍稍对德国不尽相同的思想观念、政治体制、卫生系统和信息渠道多一点理解和耐心。”


<  1  2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德国,疫情,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