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历史文化 重绽青春芳华——首都博物馆“芳华”讲解员柳玉云的退休生活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08.06.2021
 

       在首都博物馆,有一支由退休人员组成的讲解队,名叫“芳华”。今年57岁的柳玉云就是其中的一员。


       2018年,刚刚退休的柳玉云偶然看到了首都博物馆面向退休人员招募讲解员的消息。凭着对历史文化的浓厚兴趣,她毫不犹豫地投递了简历。柳玉云回忆说:“当时就觉得这个岗位太适合我了,因为我不管去哪儿旅游都喜欢逛博物馆,有一年我参观了30家博物馆。”经过一系列的面试、培训和考核,柳玉云成为了芳华讲解队的首批16名讲解员之一。“能够将爱好与工作结合起来,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柳玉云说。


2019年,柳玉云在“护航计划”活动中为少年儿童讲解北京历史文化(首都博物馆供图) 


把观众放在第一位


       柳玉云退休前是一名编辑,扎实的文字功底为她的讲解工作提供了帮助。她查阅资料,独立撰写讲解词,并根据不同听众“因人施讲”。柳玉云举例说:“比如很多小男孩对古代的车马、兵器很好奇,我就会多给他们讲一些细节和用法。”


       “把观众放在第一位”是柳玉云对自己的要求。“有时看到观众专注的眼神,我会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多讲一些,把展品讲深、讲透。”原定四十分钟到一小时的讲解,柳玉云最多讲过两个小时。她的专业和耐心也收获了观众的喜爱,有人会多次反复听她讲解,还有人会主动买水送给她,这些温暖的瞬间令柳玉云非常感动,也让她愈发地热爱这份工作。

 

让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近年来兴起的“文博热”令柳玉云感到很欣慰。看到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孩子走进博物馆,柳玉云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


       做讲解员期间,柳玉云还参与了首都博物馆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的“护航计划”,帮助低龄出国留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寒暑假期间,柳玉云带着这些即将出国或者已经开始在国外留学的孩子们走北京中轴线、参观博物馆,深入了解首都的历史文化,帮助他们建立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2020年,柳玉云还参与了“培养小小讲解员”项目,她走进新疆和田博物馆,带领当地的中小学生体验博物馆讲解工作,培养孩子们对历史文化的兴趣。


2019年,柳玉云(右三)与芳华讲解队部分讲解员合影(首都博物馆供图) 


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


       谈到讲解工作带给自己的收获,柳玉云说:“活到老,学到老。这份工作让我获得了不断学习的动力,让我感到生活特别充实。”柳玉云会经常读书、看展览、听讲座,挖掘更多文物背后的故事,也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柳玉云表示,芳华讲解队是首博的创新之举,它为热爱历史文化的老年人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搭建了一个很好的舞台。


       现在的芳华讲解队共有25名讲解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退休人员。尽管平均年龄已近六旬,但这支队伍就像它的名字一样,依然保持着青春的活力。


Deutsche Version

Schlagworte: 首都博物馆,芳华讲解队,柳玉云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