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jing Vagabunden": Für zwei Kinder ist der Wille da, doch es fehlt der Weg Exklusiv

28.02.2017
 

 

“北漂”第一代:“生二胎心有余而力不足”

       春节假期尚未结束,小张(化名)夫妇就不得不带着两岁半的爱子贝贝,辗转从老家赶回北京。贝贝年前报名的幼儿园托班很快就要面试开学,但他们在附近租的房子还没收拾利落,自家的房子也尚未出租,还有很多事情急需处理。

       小张和丈夫分别来自山东德州与河北石家庄,这是中国知名的两个人口大省,哪怕在执行“独生子女”政策的年代,“超生”现象也并不鲜见。就拿他俩自己来说,两人家里都是三个孩子,他们各自还有一弟一妹。春节期间,大家庭所有成员欢聚一堂,年过得格外热闹,这让平常习惯了三口之家的小张特别感慨——要是再生一个孩子,以后家里会不会少些冷清?

       这个想法并非偶然蹦进小张的脑海。自从去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以来,这已成为同学、朋友、同事之间经常讨论的话题;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七大姑八大姨上来就问:“你什么时候要二胎?”小张也曾思考过这个问题,尤其是看到儿子贝贝没有玩伴,父母或玩具并不能真正消除贝贝作为孩童的孤独时,自己小时候和弟弟妹妹疯玩儿的画面就会浮现在眼前。“如果贝贝也有个弟弟或妹妹……”但很快,小张就会将头一甩,从幻想中回到现实——现实的状况,实在不允许她生二胎。

       谁来带娃?

       贝贝出生之前,小张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她和丈夫家离北京都不算远,两边老人年纪不大,身体也算健康硬朗,看着他们切盼孙儿的眼神,小张甚至还担心过两家老人会为带孩子争抢不休。可是,当贝贝出生后,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

       小张的父母还在上班,妹妹已经上了大学,但弟弟还在上高中,家里离不开人照顾。而且姥爷瘫痪在床,小张的妈妈需要定期前去护理,所以带孩子的重任自然就落在了公公婆婆身上。

       公婆一家生活在河北农村,地里的农活总得有人照应,经过再三协调,最终婆婆一个人来到了北京。婆婆厚道干练,任劳任怨,无微不至地照顾小张和孩子,小张上班后,婆婆一人将孩子照顾得妥妥帖帖,小张对她充满了感激之情。

       本以为生活就这样平静顺畅地过下去了,可是,在贝贝一岁半的时候,有一天孩子的太爷爷突患脑溢血成为了植物人,公公一个人根本照顾不过来。而且丈夫的弟弟家也迎来了新生命,他们要求婆婆也必须为自己带孩子。手心手背都是肉,婆婆犹豫良久,还是回了老家。

       突然面临无人带娃的局面,小张变得茫然、无助和无奈。她不是没有考虑过请保姆这件事,但是自己和丈夫都是收入属于中等水平的工薪阶层,且不说根本请不起保姆,即使能请得起,那也很难找到一个放心的保姆。这期间,他们试过将贝贝送回姥姥家、让丈夫休息一段时间在家带娃等各种办法,好歹熬到了贝贝两岁半。

       谁来养娃?

       贝贝两岁半,就可以上幼儿园的托班了,这对小张夫妇来说的确是个解放性的消息。可是问题随之而来——托班的孩子都要求晚送早接,他俩怎么才能办得到呢?小张夫妇的家位于北京东边的通州,而上班的地点都在西边市区,每天单程通勤时间至少需要一个多小时,这样是无论如何也赶不上幼儿园的接送时间的。

       生活的困难总是催生智慧与勇气。权衡再三,小张夫妇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搬家。他们准备把通州的房子出租,然后到单位附近租一套房子,让贝贝就在附近上托儿所。问题基本可以得到完美解决了,可是,事事都会面临得失取舍。托儿所在市区,房租高昂,以自家房屋的租金,只能在这里租一套又小又旧的住房。想着自家宽敞明亮的房间,小张不禁轻轻叹了一口气。

       “这就是我家的现实情况,”小张微笑着说:“现在问题总算是解决了。可如果让我再生一个,那问题无论如何也解决不了了。现在孩子才两岁多,我们还没考虑学区房、课外辅导班等上小学需要面临的问题,以我们现在的收入水平,根本没有能力养第二个孩子。”

       小张夫妇面临的问题,可以说是第一代“北漂”家庭普遍面临的问题:背井离乡,亲人远离,资产有限,经济紧张,为生活所累。这样的条件之下,抚养一个孩子已经显得捉襟见肘,如果再让他们养育第二个孩子,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可能等到贝贝长大之后,他就可以自由选择生几个孩子了吧。那个时候,我一定会全力为他带孩子。”小张半带玩笑地憧憬着几十年以后的生活。

 

Schlagworte: Sohn,Beijing,Ein-Kind-Politik ,Zwei-Kind-Politik

      1   2   3   4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Ihr Kommentar

Beitrag
Ihr Name
Anonym
Kommenta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