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ktuelles
Multimedia
Service
Themenarchiv
Community
Home
german.china.org.cn | 04. 05. 2015

第四届全国德语青少年辩论赛在南京举办 冠军将受邀访德

Schlagwörter: 德语 南京 青少年 辩论 德国

       中国网5月4日南京讯(记者 任斌)5月3日,由德国国外学校教育司(ZfA)及墨卡托基金会主办的青少年德语辩论赛中国区总决赛在南京外国语学校举办。

黄天逸同学(左一)在决赛中发言。(摄影:中国网任斌)

       经过两轮预选赛,共有四名选手在决赛中就“是否应在学校开设方言课程”展开了辩论,经过一番唇枪舌剑,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的黄天逸同学夺冠,获得亚军的是来自上海浦东外国语学校的李正皓同学。在今年6月,黄天逸将有机会代表中国辩手前往德国柏林观摩当地的全国青少年辩论赛,并接受德国总统高克的接见,而各个赛区排名第一的选手也均将获得前往德国学习一个月的奖学金。

       德语青少年辩论赛的发起人之一,柏林洪堡大学的研究员王行知(Tim Wagner)在比赛期间亲赴南京,对选手进行了指导,中国学生在此次比赛中所表现出的高水平令其赞叹不已。王行知称,参与决赛的选手在很多方面都并不逊色于德国的母语者,比如说在论证的结构、基础知识等方面;同时辩手们还能结合个人的经验和本国的国情,有力的论证自己的观点,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对于本次比赛的冠军,王行知先生说:“黄天逸同学不仅德语非常出众,他在辩论中还提出了许多有趣的观点,例如他谈到了跨代之间的交流困难、外来务工人员碰到的障碍以及文化传统的流失,我非常惊讶于一个未成年的学生对于社会问题有如此深刻的思考。”

       黄天逸在赛后称,此次比赛让自己对辩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以往看到的辩论赛,往往是针锋相对、火药味十足;但是在德语青少年辩论赛中,双方四位辩手的目的并非是击败对手,而是更像是一种合作关系。我们求同存异,既看到对方的问题,也看到对方值得认可的地方,共同寻求一个解决的方案”。对于德语,黄天逸表示,这门语言的复杂性锻炼了自己的思维能力,使自己看待事物更加客观理性。

       德国国外学校教育司的德语教学顾问迈悦玲(Gundula Meyer-Oehring)女士称,青少年德语辩论赛目前在中国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在本次比赛中,她又看到了新的闪光点,尤其是决赛中的四位选手不仅语言流畅、论证充分并且非常尊重赛制,能够“和而不同”地对问题进行辩论,可谓是一场模范式的“辩论赛”。

       迈悦玲女士还介绍,参加青少年辩论赛的选手德语水平要求达到欧洲语言标准的B2等级,这几乎接近于母语者的水平,对于中国学生而言并不容易。随着中国DSD学校(由德国国外学校教育司指导的、可将德语作为第一外语授课的学校)的不断增加,青少年德语辩论赛在国内也越来越具有影响力,2014年还仅有14所学校参赛,今年增长到21所。通过该赛事,德国国外学校教育司希望一方面促进学生学习德语的热情,而另一方面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表达个人观点,这样的经验对于学生将来在海外留学和个人的发展都是极有意义的。

 

Deutsche Version

Folgen Sie German.china.org.cn auf Twitter und Facebook und diskutieren Sie mit!
1   2   3   4   5   vorwärts  


   Google+

Kommentar schreiben

Kommentar
Ihr Name
Anonym
Kommentare (0)

Leserfavorit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