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ktuelles
Multimedia
Service
Themenarchiv
Community
Home
german.china.org.cn | 25. 05. 2015

影视剧烟草镜头:《一步之遥》获脏烟灰缸奖

Schlagwörter: 烟草 吸烟 一步之遥 脏烟灰缸

       在中国最近的禁烟活动中,贺岁大片《一步之遥》由于片中过多的吸烟镜头而获得了一个特殊的“贬义奖”。这个由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引进的奖项名为“脏烟灰缸”奖,用来监测每年热播国产电视剧和电影中所出现的吸烟镜头数量。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指出,由姜文导演的电影《一步之遥》全片出现烟草镜头45个,平均每3.1分钟便出现一次吸烟镜头,在所有三十部被评影片中名列第一。此外还有九部电影及电视剧获得了“无烟影视奖”。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自2007年以来对国产热播电视剧及电影中的吸烟镜头进行监测,目的在于呼吁制片人和演艺界人士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传递正能量。作为全球最大的烟草制造和消费国,中国目前吸烟者人数已超3亿。官方数据表明,每年中国有超过100万人死于由吸烟导致的疾病。因此,中国目前正在努力对烟草消费实施严格的控制措施。除了“脏烟灰缸”奖以外,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月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广告法》,今后在大众媒体、公共场所、公共交通设施以及其他各种城市室外场所都全面禁止出现烟草广告。除此之外,国家在上周日上调烟草税,通过此项措施,今后国家每年的烟草税会预计增加1000亿元,而烟草消费会下降4%到5%。同时,从6月1日起,《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也将正式施行,在北京所有公共场所、办公室以及公共交通设施中将进行全面禁烟。

       然而,尽管各相关部门对禁烟付作出了不小的努力,但烟草税的上调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多数烟民并没有重视涨价。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朝才认为,一些香烟制造商将直接承担烟草税上涨的部分,而对消费者保持原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店老板表示,烟草税的上涨使一包烟平均涨价一块钱。“然而我的生意并没有因此受到太大的影响。多数顾客并没有对香烟价格的小幅上涨有多在意,”他讲道。21岁的刘荣军说:“我经常抽的那个牌子涨了一块钱,其他的品牌却还是保持原价,那我就开始改抽这些了。”

       中国经济网专栏作家张国栋认为,香烟价格上涨所起到的效果是有限的。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应当缩减烟草业的利润率,降低对烟草产业的依赖程度。此外,张国栋对《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可行性也持有怀疑态度。他认为,尽管以前就有了各种禁烟令,但很多烟民还是在餐厅、学校或者其他公共场所吸烟。刘荣军说,“我不认为这项禁令会对我产生多大影响,因为我经常在酒吧这些地方吸烟。” 许桂华称:“我们在一些酒吧进行了秘密调查,发现很多酒吧经理并不清楚新的禁烟法令。在这些地方强调公共性、倡导禁烟也是很有必要的。”她同时补充道,在新的禁烟令出台后,各有关部门还必须想办法贯彻落实这项措施。违反禁烟法规的烟民必须受到惩罚。

Deutsche Version:

Erfolgsfilm wegen Zigarettengebrauch kritisiert

 

Folgen Sie German.china.org.cn auf Twitter und Facebook und diskutieren Sie mit!
   Google+

Kommentar schreiben

Kommentar
Ihr Name
Anonym
Kommentare (0)

Leserfavorit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