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ktuelles
Multimedia
Service
Themenarchiv
Community
Home Schriftgröße: klein mittel groß
29. 09. 2015 Druckversion | Artikel versenden| Kontakt

国内大学抓阄选专业惹争议

Schlagwörter: 抓阄 专业 大学

       近日,中国一所大学安排学生以抓阄的方式选择专业,大家对这种另类的分专业方式褒贬不一,从而引发了广泛的讨论。

9月8日晚,湖南省某大学的大礼堂里挤满了数百名学生,他们要通过抓阄的方式当场选择自己的专业。

       据悉,这所大学城建学院土木工程大类的本科二年级学生要在七个专业或专业方向中抓阄选定其中之一。

       校方工作人员卢清华针对此事解释称:“这也是无奈之举,热门专业僧多粥少,冷门专业人又招不满。其实,像长沙几所兄弟院校也是这样做的。”卢清华还介绍道,并不是所有学生都得通过抓阄来选择专业。学院会根据学习成绩和综合表现对585名同学进行排名,前190名学生可以自由挑选自己喜欢的专业。另外,在大家的专业或专业方向最终确定下来之前,如果有同学对抓阄结果不满意,还可以找其他同学交换。

       不过,有批评者认为,抓阄选专业是学校在教务管理上偷懒的表现。网友“静水深流”在搜狐新闻网上发表评论称,校方缺乏责任心,学生本应享有选择自己心仪专业的权利,学校不能为了维持各专业之间的平衡而剥夺学生的个人发展机会。

       光明网评论员斯涵涵表示,学校应该重新调整现有专业,将无法满足就业市场需求的专业淘汰,而不是用这种“不负责任”的方式进行分配。同时,校方最好能在专业选择方面给同学们提供一些指导和帮助。斯涵涵还认为,学校允许前190名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的政策是一种“歧视”行为。

        据该校宣传部的一名苏姓工作人员透露,抓阄选专业的政策已经实行好几年了,而且学校曾两次征求过教师和学生们的意见。她还介绍称:“经过一学年的学习之后,成绩排名在前10%的学生还可以申请转专业。”

       一位刚抓阄选好专业的学生在接受《京华时报》的采访时表示:“我觉得这样挺公平的,为了争取自主选专业的机会,同学们会敦促自己用功读书。就算没有抽到自己想选的专业,我们还能找其他同学进行交换。”

Deutsche Version

Universität wegen Verlosung von Studiengängen kritisiert

Folgen Sie German.china.org.cn auf Twitter und Facebook und diskutieren Sie mit!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Google+

Druckversion | Artikel versenden | Kommentar | Leserbrief | zu Favoriten hinzufügen | Korrektur

Kommentar schreiben
Kommentar
Ihr Name
Kommentare
Keine Kommentare.
meh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