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mmentar

China und Deutschland verbinden gemeinsame Interessen Exklusiv

07.07.2017

中德两国有着共同的利益

 

龙飞 (Felix Lehmann)国籍:德国 中国外文局专家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本周末参加在汉堡举行的G20峰会。而在周二,他就已经抵达柏林,开启了对德国的国事访问。

       中德两国双边关系目前已入佳境。两国有着许多共同利益,例如,建立一个开放和多边的国际秩序是两国的共同目标。而打破世界贸易的种种壁垒和贸易保护主义也是这两大出口强国的核心诉求。

       中国和德国都坚信,只有建立多边的世界秩序才能走向成功。习近平日前在《世界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称,“二十国集团应该坚持开放发展,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继续发挥世界经济增长引擎作用。”

       中德两国良好的关系也体现在频繁的国事访问和双边交流上。仅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任期间就已经访华十次; 此外,两国已经建立了近80个不同的对话机制。

       2016年,中国以1700亿欧元的双边贸易额取代美国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受美国的外交政策、世界的局部冲突和危机以及全球经济不景气等因素的影响,全球不确定性增强。在这一背景下,中德两国一致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两国需要进行更为密切的合作。

       这一点也体现在投资和贸易领域。在习近平访德期间,两国将签署一系列新的合作协议。在发展方面,中德两国可谓携手同行。就在几年前,中国还曾接受来自德国的发展援助。而如今,两国都成为了援助的提供者。

       另外,两国在制造业方面也迎来了新的合作机遇。中国希望通过“中国制造2025”将本国打造成高效优质的生产国,而德国“工业4.0”的目标是将高端生产与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相结合。通过加强在该领域的合作,两国均会受益。

       同时,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符合德国的利益。基础设施建设将推动贸易的发展和创意的交流,是多边合作的有效工具。不仅中德两国,其他的沿线国家也将通过该倡议受益。

       当然,这一倡议不仅关乎政治和经济,跨文化的双边关系也是习近平和默克尔的共同话题。本周三,两人共同出席了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的开幕仪式。“梦梦”和“娇庆”成了动物园里的明星。他们于6月下旬从中国空运而来,将在柏林动物园生活15年。

       同为球迷的习近平主席和默克尔总理还在当天赴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观看了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你们是中德足球事业发展的希望,也是中德两国友好合作事业的接班人,”习近平对小球员们说:“希望你们发扬团结拼搏精神,学习和交流足球技巧,成为好朋友、好伙伴。”

      1   2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China ,Deutschland ,G20-Gipfel ,Hambu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