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r 19. Parteitag der KP Chinas

Ein historischer Meilenstein hin zu einem globalen China Exklusiv

28.10.2017

【十九大回声|老外谈】德国学者:中共十九大——中国国际化进程中的历史性丰碑

贝秉诚(Tobias C. Beck)德国国际政治学硕士

 

       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被称为是一个“新时代”的起点。事实上,对于中国而言,将过去五年称作一个新时代的开始,绝非言过其实。此次党代会为期一周,在开幕式上来自全国各地的2338名代表和特邀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就座,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向大会作报告,阐述了中国历史性的发展。

       这次讲话时长约三个半小时,内容和表述都十分丰富。在报告的开始,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中国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中的一个表现是消除贫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49年,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周年之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习近平的报告中,特别引人注意的是他保障中国人民幸福的热切之情。他多次敦促要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并承诺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他提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兼顾环境、安全和教育。在过去5年里,中国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经济增速,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这些事实都使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真实可信。在报告中,习近平回顾了过去五年中的方方面面:比如,中国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推出一千五百多项改革措施,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城镇化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都继续向前推进。党的领导力进一步增强,对社会的监管更加有力,与此同时,党的纪检和反腐也是重点工作之一。此外,中国在过去五年中发起了一系列国际性项目并多次主办国际首脑峰会,也反映出中国希望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G20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国正在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开始用自己首创的倡议来参与全球事务并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习近平还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很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在独立后半个多世纪仍然未能摆脱贫困。在这种背景下,寻找发展道路就显得犹为迫切,也十分合理。中国从上世纪70年代末起所走的发展道路,简单来说,一方面国家重视对经济进行有力调控,另一方面也重视市场的作用,同时采用地方性立法进行试验,取得了成功,正因此,这种发展模式也在全球得到了重视。

       那么,习近平的讲话对于德国和欧洲又意味着什么呢?提到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作用,习近平再次表示将支持自由贸易,这一点他在今年一月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就曾谈到。面对美国日益明显的自我孤立,中欧双方就经贸关系的发展方向达成了一致。

       其次,中国或将继续扮演世界经济稳定器的角色。习近平宣布,要加强对银行和金融业的监管,中国释放的信号令人感到欣慰。

       中共十九大再次表明,中国正在进行着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在国际关系方面,中国已经开始更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发起自己的倡议,表明自己的立场。虽然中国和德国、和欧洲之间在意识形态和政治见解上有所不同,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姿态为中欧关系提供了新的机遇。欧洲应该通过持续的对话抓住这一机遇。许多西方媒体只关注十九大所产生的领导班子变化,这种视角过于狭隘,不利于深入分析大会的内容,也会阻碍欧洲与中国的对话。在这个“新时代”,对话是必不可少的,毕竟各方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部分。


1  2  3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Parteitag, KP Chinas, Xi Jinping, Kommen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