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zösische Beamtin: In Beijing werde ich immer mehr zur Chinesin

24.12.2017

法国驻华官员:“在北京,我越来越像一个中国人”


中国网讯 (记者 王栋) 法国高等教育署北京中心公共项目官员李赖佩玲(Hélène Li),来华已有三年,目前在法国驻华大使馆负责中法文化交流方面的项目。日前,在中国网的专访中,她回顾了自己在北京的生活和工作,谈到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与感受,并对新的一年进行了展望。

       对于李赖佩玲而言,来到中国之初,她最初感受到的就是中法文化之间的差异,“就拿打招呼来说吧,法国人的问候比较关注对方的情感,比如我们会问:‘你最近怎么样啊?’而中国人打招呼的方式就更加简单直接。”

       随着时间的推移,李赖佩玲渐渐地爱上了中国文化,特别是中国的传统美食。她认为中国菜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无论南北方都有代表的特色菜,而这些美食也与当地的文化息息相关。比如饺子,就是中国北方人民传统节日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物。她坦言,在北京的这些年,自己的生活习惯也发生了变化。“冬至吃饺子,过年也吃饺子,我觉得自己现在越来越像一个中国人啦”,她笑称。

       然而与此同时,李赖佩玲认为,中国美食在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很多西方人并不太了解中国菜。原因可能在于,全球虽然很多地方都有中餐馆,但烹饪方式和口味不地道不能与国内的原汁原味相比。“所以我认为,中国可以加大推广传统美食的力度,从而进一步推广中国文化”,她说。

        谈起中国的生话,最让李赖佩玲感触的还是近年来的巨大变化。在她的记忆中,2008年时北京很多人还在骑自己的自行车,而现在,更多人会选择共享单车;中国高铁近年来发展迅猛,不仅速度快,而且舒适度高,线路也越来越多,使旅游出行变得越来越方便快捷。这些都是中国科技和社会飞速发展的缩影。

       在2017年,由于工作的关系,李赖佩玲跟中国媒体有了更多的接触。令她印象最深的是,9月,她带领一个中国媒体团前往法国的高校采访收集素材。在此期间,中国记者表现专业,态度谦虚,这使得她特别喜欢跟中国记者打交道。

在2018年,李赖佩玲希望能够开展更多中法文化交流合作项目,使更多法国人和中国人能够互相了解,增进感情,彼此靠近。


<  1  2  3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Centre Campus France,Botschaft,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