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wicklung

Zentrale Konferenz für Wirtschaftsplanung arbeitet mit Tatkraft an einem innovativen, nachhaltigen und sozialen China Exklusiv

28.12.2017

                                       【老外谈】德国专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未来愿景落在实处  


                                                 作者:博喜文博士(Dr. Michael Borchmann)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荣誉顾问


       众所周知,中国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是一位实干的政治家。2016年,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上,习近平曾明确提出,“行胜于言”“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 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不禁让人回想起他当年的话语。 

       这次经济工作会议具有特别的意义,会议确定了明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更重要的是,本次会议在中共十九大闭幕约两个月后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期间阐述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战略安排。其中包括: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中国将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比如在电动汽车、航天航空和数字化技术等核心技术领域;到2049年,中国将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的发展方式从追求量的增加转变为质的提高,尤其是可持续的增长。习近平还提到了自己特别关心的问题,即到2020年底,消除极端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还表示,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
       为落实十九大的精神,以上问题都在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得到了进一步讨论。会议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按照这一思想,中国经济将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与此同时,要防治环境污染。中国还将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如减少不平等、提高社会保障、改善医疗服务、教育水平等,会议还特别提到保障广大人民住有所居——换言之,政府把人民的利益放在了首位。这次会议还提到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行动策略。对于海外人士而言,以下几点特别值得关注:中国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积极扩大进口,下调部分产品进口关税,继续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
       由此可见,今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意义超越了一次普通的例行会议,它与十九大方针政策密切相关。后者进行了总体规划,而前者则确定了具体的执行措施。可以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迅速有力地落实十九大的方针政策。

<  1  2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China,Wachstum,Konferenz,Partei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