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NVK: Förderung einer wirtschaftlichen Entwicklung mit hoher Qualität Exklusiv

08.03.2018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德国专家看《政府工作报告》:促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博喜文博士(Dr. Michael Borchmann)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荣誉顾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5日在北京召开,并将于3月20日闭幕。这是会期最长的一次全国人大会议。

       这说明今年的人代会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次会议是十九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人大会议。在十九大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其中包括两个重要目标: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中国将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比如在电动汽车、航天航空和数字化技术等核心技术领域;到2049年,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或者用习近平的话来表述: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做好今年工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中国正在沿着这条道路迈进,它正全速从“低工资国家”和“世界工厂”向高科技经济体转型。就在几周前,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曾表示,苹果到中国寻求供应商,并不是因为这里的劳动力成本低,而是因为中国的技术和人才。中国正在进行创新发展,其规模之大,举世无双。其他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低估了中国创新发展的意义。德国中国问题专家Stephan Scheuer去年在法兰克福一场活动上的讲话令人印象深刻。他认为,德国一想到创新,首先还是往硅谷看。实际上,中国在很多领域已经遥遥领先。来到中国的人能直观的感受到这一点,无论在北京的中关村,还是在广州或深圳,都有着浓厚的创新氛围。

      衡量一国创新潜力的一个关键指标是研发经费支出,因为经费的投入在创新发展以及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服务的研发中发挥核心作用。而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投入有了迅猛的增长。2000年,中国的研发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9%,而2016年这一比例上升到2.1%。目前,中国在研发经费总投入方面居世界第二位。值得注意的是,2010到2016年间,中国研发经费的年均增长率为18%,高于美国。2017年,研发经费预计达到1.76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70.9%。根据这些数字估算,中国有望在未来十年内成为世界研发经费投入最大的国家。

      衡量一国创新潜力的另一指标是理工科大学生的数量。在人才资源领域,政府工作报告中称: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在人才资源领域,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具有无可争议的优势地位。这一优势不仅将使中国拥有的专利数大幅增长,更重要的是,高素质的劳动力为中国经济的高科技智能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当然,要推进研发、培育人才,资金必须到位。不过这一点也不用担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所有的预测也都认为,中国经济将在2018年以6.5%的增长率继续健康可持续发展。

      总而言之,中国正在沿着正确的道路进行经济建设,它不靠惩罚性关税来保护弱势产业部门,也不靠保护主义措施——对保护主义,李克强在报告中也明确表示反对。中国的经济建设是靠发展壮大自己,从而应对新时期的科技挑战。

<  1  2  3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NVK,Rechenschaftsbericht,Innovation,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