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mmentar

China setzt auf Kooperation mit Europa Exklusiv

12.03.2018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德国专家:中国愿同欧洲携手合作继续向前

作者:龙飞(Felix Lehmann),中国外文局德文专家 

       

       中欧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上周四,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2018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年初,法国马克龙总统率先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中法关系展现出生机勃发的‘龙马精神’。之后,英国梅首相接踵而来,中英关系打造‘黄金时代’的增强版。”他希望中欧双边关系可以继续健康发展。

 

       中欧关系也存在一些有分歧的地方,比如,近年来欧盟针对中国钢材和丝织品采取了多项反倾销措施。在关税问题上欧盟对待不同国家表现出很大的差别,比如,前不久,欧盟对美国征收的保护性关税表示强烈谴责,却只字不提自己想把中国产品排除在欧盟市场之外。对这些分歧,王毅表示,中方希望“今年的中欧关系能够高开高走、迈上新台阶”。毕竟,在反对美国的保护性关税问题上,中欧有一致的立场。因此,我们可以期待,未来欧盟对于中国的贸易政策能够更为理性。

 

       我们看到中国采取了诸多举措来进一步推动中欧关系的发展,例如,中国一方面在进行供给侧改革、坚定不移地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另一方面在逐步向外国开放国内市场。当然,中方也反复申明,将自主决定何时、以何种速度实现对外经济开放。

 

       王毅说:“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是双方的共同责任,商签中欧投资保护协定有必要提速前进。”他认为,尽管中欧双方存在一些分歧,但是中国和欧洲都意识到要多一些换位思考,毕竟中欧合作对双方而言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特朗普把国际贸易视为零和游戏。他认为,一方获利,必定会有一方受损失,中国和欧盟都反对这种错误观点。要想达到多赢,就要放弃惩罚性关税,行动统一,就要有理性的外贸和经济政策,这是双方进一步合作的良好基础。

<  1  2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China,Kooperation,Euro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