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testudent widmet sich nach Studium in Frankreich der Entwicklung von Robotern Exklusiv

05.07.2018

90后留法精英回国创业投身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

 

中国网讯(记者王文晔)2018519日,以“创新驱动发展——全力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为主题的闵行科技节在闵行区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园盛大开幕。尔智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荣膺“2018闵行十大科技创业新锐”奖项,董事长温中蒙入选上海浦江人才计划。温中蒙近日接受了中国网记者专访,在谈及8年前的赴法留学和归国创业的经历时,这位90后山东青年坦言,留学五年收获颇多,国内向好的创业大环境是选择回国的重要因素。

       2010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毕业后,温中蒙怀揣着学术理想前往法国特鲁瓦工程技术大学(Université de technologie de Troyes)攻读机械系统与材料专业硕博研究生。留学期间,温中蒙还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下属的实验室参与了多项机电系统前期预研项目和企业相关课题,科研与实践并行,为之后的归国创业打下了基础。

据中国教育部网站消息,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达60.84万人,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而在这些留学生人才中,选择毕业后报效祖国的也越来越多。从1978年到2017年底,选择回国发展的留学生占已完成学业留学生人数的83.73%2017年,留学回国人数较上一年增长11.19%,达到48.09万人,其中硕博研究生及博士后达到22.74万。

201511月底,温中蒙决定回国创业。他在三个月内走访了长三角区的多家工厂之后,20162月开始注册公司,5月拿到了公司营业执照,8月份成功获得了第一轮投资。温中蒙告诉记者,能在短时间内实现自主创业,获得投资,与国内良好的创业投资环境以及各地政府的积极支持是分不开的。“我们公司从创立到现在,已经获得了5000万左右的风险投资,在珠海的工厂也获得了当地政府资金和厂房支持。”

近些年来,我国机器人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工业机器人已成为制造业火热的投资领域,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此外,AI技术的突破、核心零部件成本的下降、以及“先驱”产品的出现,带动了智能服务机器人的兴起。

温中蒙及其团队以模块化轻型协作机器人为核心产品,致力于推动机器人走出工厂,走近生活,更好地为人类服务。“比如我们跟清华合作的一个项目,叫上肢康复机器人,通过模块化的关节去搭建,为中风或者肌肉损伤的患者提供恢复性按摩或者理疗。”

创业初期,温中蒙和团队自主研发的机械臂技术在2016年获得了法国驻华大使馆发起的留法学友创业大赛一等奖。“能获奖对我和团队来说是个惊喜,大大鼓舞了我们。一个人虽然知道自己走的方向是对的,但有时候也会怀疑自己,这时候别人的认可就显得特别重要。”温中蒙在采访时透露,6月底,法国总理菲利普访华时看到他们的机器人产品之后非常感兴趣。“虽然目前中法两国在机器人领域的交流还主要是科研人员个人之间的技术分享和探讨,暂未形成行业或者官方层面的交流,但是我相信在双方技术需求达到一定程度时,常态化交流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温中蒙同记者说道。

“对于有意创业的海归年轻人,我的建议是一定不能盲目创业,应该谨慎考虑,弄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创业。如果没有想好,不妨先踏实地工作几年;如果思考成熟,也不要犹豫,义无反顾的去做就好,因为创业的路上,你永远都不会准备好。”

<  1  2  3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Frankreich,Roboter,Unternehmensgründ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