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orm und Öffnung aus der Sicht eines heimkehrenden Studenten aus Russland Exklusiv

10.07.2018

俄罗斯海归眼中的改革开放:我为生在这样一个大时代感到幸运

      中国网讯(记者赵滢泉)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对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专门有一段关于青年工作的论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中国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新能源等新概念产业链高速推进。如今,这些新技术发展日趋成熟,为留学生提供了众多职业机会和人生选择。这是个活力迸发的时代,我希望能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谈及自身眼中的改革开放,曾留学俄罗斯的丁海林在接受中国网专访时如是说。

        丁海林出生于山东烟台,今年30岁。2010年,受中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和国家鼓励留学政策的积极影响,他获得赴俄罗斯圣彼得堡理工大学学习交流的机会,主修金融学和风险管理,从而实现了自己一直以来的“留学梦”。留学期间,丁海林不仅扎实推进学业,同时也开启了自己多面“开挂”的人生:协助学校成立华人足球队,练习打冰球,还体验过打猎和背包客独自旅行。谈到在俄罗斯留学工作的那几年,丁海林表示十分荣幸能够享受到国家鼓励留学政策提供的便利平台。他说:“留学经历帮助我形成国际化的思维方式,让我拥有更加包容的思想、独立的精神和坚韧的意志。留学经历不仅有助于提高我的专业知识,还让我体验到了多样化的生活方式。这为我日后的工作生活提供了宝贵的方向性指导。”

        毕业后,丁海林先是在莫斯科的一家咨询公司担任战略咨询顾问,不久后,因感受到国内生活环境与就业机会方面的优势与吸引力,丁海林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国发展。目前,丁海林在上海某集团公司从事战略运营分析工作。短短几年间,丁海林已深切感受到了国内经济领域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告诉记者,目前自己所在公司的部分业务涉及大健康、新能源等领域的投资项目。他说:“在我出国之前,上述名词都还只是宏观概念。而近几年,概念已然成为了现实。开阔的市场使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新能源等新兴领域呈井喷式发展。国内社会机遇连连,也为我们留学生就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和选择。”此外,丁海林还向记者谈到了生活领域方面的变迁,例如在他出国前,微信、支付宝等互联网利器都尚未普及;回国之后,他发现这些已然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丁海林感慨道:“这些都反映了我们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

        不久前,丁海林刚刚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他的爱人曾经是一名赴英留学生。小两口均在海外学有所成,然后回来祖国打拼奋斗,这对丁海林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倍感幸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政治环境稳定、社会治安良好。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造就了机遇连连、活力迸发的时代,我为生在这样一个大时代而感到幸运。”丁海林自豪地说。


<  1  2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Reform und Öffnung,Russland,Entwicklung,heimkeh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