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schafter in Deutschland

„Ein Gürtel, eine Straße“: China und Deutschland arbeiten eng zusammen Exklusiv

08.03.2017

政协委员史明德:中德两国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推进合作

        中国网3月7日讯(记者 杨云鹏)自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构想以来,德国作为西欧大国积极响应。现在3年多过去了,中德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达成了哪些合作,今后将有哪些新的合作意向?就此问题,中国网记者对政协委员、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进行了专访。

        史明德称,由于“一带一路”构想将给欧洲和德国带来巨大的机遇和利益,德国积极响应,始终持支持的态度。作为西欧的大国,在美国强大的压力和阻挠下,德国仍宣布加入了亚投行,其出资额占所有国家出资总额的4.7%,居亚洲以外的国家之首。目前德国正在考虑在亚投行框架下投入更多资金,参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

        据史明德介绍,两国政府于去年6月在北京进行磋商,宣布将在第三方市场中开展合作,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目前已经达成了一些合作协议,比如在阿富汗的矿业人才培训、加强防灾救灾部门建设等;中铁总公司和中国中车与西门子也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

        尽管中德两国的合作不断拓展,但全球正处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阴影下。对此,史明德表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改革和对外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而且会越开越大。”

        史明德告诉记者,中德两国在自由贸易、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开放市场方面有共同立场。去年两国领导人在杭州G20峰会期间举行会谈,同意将创新、全球气候变化、维持世界经济平稳发展、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议题延续到今年在德国汉堡举行的G20峰会。双方将在今年的峰会上继续开展合作,向世界发出积极的信号。

        此外,史明德表示,“一带一路”构想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概念,还是一个文化概念,因此文化和人员的交流合作也十分重要。现在两国人员往来频繁:每年有100多万中国人赴德旅游,来华旅游的德国人超过60万;中国在德国的留学生人数超过3万人;两国之间有500多对高校和机构结成了合作关系……同时,两国之间的文化活动也十分活跃。2015年,德国企业筹资举办的中国当代艺术展在德国举行。该展览是迄今为止世界最大的有关中国当代艺术的展览,在德国8个城市的9个博物馆同时展出了180多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900多件作品。今年9月,德国将在太庙等8所北京的博物馆举办德国当代艺术展,展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国以来的当代艺术的代表作。

       据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对于德国将派哪位领导人出席此次峰会,史明德透露“正在商讨之中。”

      1   2   3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China,Deutschland,ein Gürtel, eine Straße,PKKCV,Botschafter,Personalaustaus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