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 KP Chinas nutzt schöpferisch das vor 170 Jahren erschiene Kommunistische Manifest Exklusiv

03.05.2018

【老外谈】德国专家: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发展了《共产党宣言》

 

作者:埃克·考普夫教授(Prof. Dr. Eike Kopf

原德国爱尔福特师范大学教授、《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MEGA2)编者、中央编译局专家

 

   《共产党宣言》首版的出版时间在184827日至29日之间。[1]170年前,当时28岁的恩格斯和30岁的马克思撰写的这部“短篇”著作为何成为留给全世界的一笔重要文化遗产呢?


《共产党宣言》起草并发表于1848年欧洲资产阶级革命爆发前夕。那时候工业革命的发展还远没有达到顶点,但恩格斯当时几乎已经认识到英国曼彻斯特就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也就是说,这是对资本主义社会形态必将被替代的历史必然性的早期预言。


  1844年恩格斯在曼彻斯特的时候还认识到,工人阶级及其发展状况将成为当前人类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工人阶级的状况是当代一切社会运动的真正基础和出发点,因为它是我们目前存在的社会灾难最尖锐、最露骨的表现。”[2]


 这一世界范围的过渡时期,即全球范围从资本主义社会制度向社会主义社会制度过渡的时代,始于191710月列宁领导下的俄国。1848年《共产党宣言》中所表述的工人阶级的要求,后来在1863年、1869年、 1875年和1891年成为了德国工人运动党纲领草案,并且具有国际性的意义。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提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对内改革、对外逐步开放的政策旨在为人民谋幸福,使得那个始于1917年十月革命的时代,具有了最可持续的发展力。


 中国共产党对《共产党宣言》中的格言名句进行了辩证解读。1921年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善于将学习和斗争相结合,能够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1978年以来,它兼顾具体历史所形成的客观现实条件,富于创造性地带领勤劳的中国人民开展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没有上述这些,一切都难以想象。尤其是作为全世界最强大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目标明确、清醒、有计划(年度计划、五年计划),严格自律,善于自我批评,及时开展领导干部年轻化建设。除此以外,借助“一带一路”倡议, 170年前《共产党宣言》中提出的向更高级的文明形态过渡的这一世界历史性的构想将得以实现。



[1]18482月〈共产党宣言〉——关于第一版的形成与流传》,载于《〈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研究》1996年第1期,第66107页。

[2] 恩格斯《英国工人阶级状况》,见《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第385页。

<  1  2  3  4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Kommunistische Manifest ,Engels,Marx, China, 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