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ch fleißigem Studium in Japan der Heimat etwas zurückgeben: Mehrere Generationen, eine Entscheidung Exklusiv

16.07.2018

投身中日文化交流的“电子管风琴”音乐家

        田潇,85后,2014年到2017年赴日留学,日本洗足学园音乐大学电子管风琴专业硕士毕业,获学院首席演奏家荣誉,现在国内创业,担任线上线下音乐教师,教授电子键盘的编曲、创作和演奏。

        田潇谈到,提到日本的流行文化,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是日本“动漫”,其实日本的流行音乐也是其文化桂冠上的一颗明珠,而“电子管风琴”(又称“双排键”)则可谓是创作和演奏流行音乐的“宝器”。正是出于对日本流行音乐的喜爱,田潇在国内本科毕业之后选择了赴日进修,攻读“电子管风琴”专业硕士。

        田潇的专业,当时一共只有两名外国留学生,其余全是日本学生。但他却成为了该专业唯一一名获得“首席演奏家”殊荣的毕业生,靠的是常人无法想象地辛勤付出。“一度也曾累得想放弃,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田潇回忆道。
在田潇看来,国内的文化和音乐产业的发展机遇,是目前的日本不可比拟的。改革开放至今40年,广大百姓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也日益增长。田潇回忆道,有一次日本音乐大师窪田宏来国内演讲,自己为其担任翻译,被到场观众的数量和热情给惊呆了:“没想到现在电子管风琴的爱好者已经如此多了。”田潇认为,这说明中外文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都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开放的政策。与此同时,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和对外交流的日益频繁,也给海归音乐家提供了施展才华的沃土,“我很庆幸能投身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做跨文化交流的使者,为提升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水平贡献一份力量。” 


        这是改革开放40年三代留日学子的故事。随着我国对外交往日益密切,开放的大门也将越开越大,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青年留学生走出去,将所学知识带回祖国,为改革开放的宏伟乐章继续谱写灵动的音符。

<  1  2  3  4  5  6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 Japan,Reform- und Öffnungspolitik,Handelsaustausch,Kulturaustaus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