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Home> Zweisprachige Nachrichten

德国专家:发展“新质生产力” 中国科技创新迈出坚实步伐

german.china.org.cn  |  
11.03.2024

       作者: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高级顾问、法学博士博喜文

       3月初,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

       回看去年中国经济的“成绩单”,有个数字格外引人注目: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在2023年度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约为30%左右。在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期间,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曾表示,中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方面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5%左右。

       这些数字和目标清楚地表明,中国不会满足于眼前的发展成就,而是会继续保持经济增长的势头。

       此前,中国提出了“新质生产力”这一重要概念,以创新为主导,要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2024年经济工作重点除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等内容之外,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是重中之重。换言之,中国将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尖端技术催生新产业,发展经济。

       这一概念虽然是新提出的,但中国对此早有布局。近年来,科技是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过去6年,国家财政科技支出年均增长6.4%。

       3月6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再次强调了“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指出,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这一切都让我相信,中国正走在一条通往成功的发展道路上。

Deutsche Version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german.china.org.cn

Schlagworte: